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彩虹無人機放超級大招 或開創一個世界首次 

2017年03月25日16:5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彩虹無人機放超級大招 或開創一個世界首次(圖)

3月23日是巴基斯坦國慶閱兵日,包括LY-80(HQ-16)中程防空導彈、哈立德(90II系列VT-1)主戰坦克、FM-90(HQ-7B)近程防空導彈、JF-17雷電(梟龍)輕型戰斗機、K-8教練機、ZDK-03預警機等在內的大批中國研發裝備現身閱兵場。而在之前活動中,據說有人驚奇地看到了彩虹-3無人機(系中國授權生產,巴方稱作“飛馬”BURRAQ)挂彈(AR-1)編隊飛行的場景。如果屬實,那很可能就是世界上罕見的一次現役軍用作戰無人機編隊飛行。巴基斯坦這個中國的兄弟之邦用中國研發的無人機實現此類飛行,意義非比尋常。

幾架無人機飛個編隊搞個花樣而已,至於大驚小怪、無限拔高嗎?在2010年出版的《飛行試驗工程》一書中,殲-10試飛總師周自全就曾強調,未來我們要加強對無人作戰飛機編隊協同技術的研究,攻克這一難點。當時很多人的目光盯向美國,下意識的認為第一個吃到螃蟹的隻能是這個航空工業巨無霸、軍事科技強無霸。

讓我們設想一個復雜的任務:要對打擊目標進行三維偵察、確定目標數量和精確位置、分析多個目標對我威脅的級別、保障通信中繼、用小型彈藥對小型目標實施打擊、為高速有人戰機提供大型目標指示、對打擊效果進行評估、對打擊后的目標地區進行戰場控制。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