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退役艦艇落位天津航母公園 “航母編隊”對游人開放

2017年04月24日08: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23日是中國海軍節。當日,中國退役“重慶號”驅逐艦、353號潛艇以及兩艘62型護衛艇正式落位天津泰達航母主題公園,此舉標志肩負軍事教學與國防教育使命的天津“航母編隊”初具規模。

圖為退役艦艇落位天津航母公園儀式現場。 佟郁 攝

“重慶號”驅逐艦,舷號“133”,是中國國產第一代導彈驅逐艦,1983年服役,2014年退役,曾圓滿完成60余項戰備巡邏、演習演練等重大任務。“重慶號”驅逐艦在“航母編隊”中主要扮演“防空、反潛、水面作戰”角色。

353號潛艇,艇名“長城175號”,屬於035型潛艇,是以33型潛艇為母體進行現代化全方位改裝而成,為中國自行研制的第一代常規動力魚雷攻擊潛艇,在中國自行研制潛艇領域首開先河。353號潛艇在“航母編隊”中主要發揮“反潛”和“攻擊”作用。

62型護衛艇,是人民海軍裝備發展史上第一次正規定型的艦艇裝備,同時也是人民海軍序列中赫赫有名的功勛艇。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62型護衛艇幾乎參與了當時所有的海上作戰,雖然體積較小,但以其機動靈活在海戰中大顯身手,屢建奇功。如今,該型護衛艇早已全部退出人民海軍戰斗序列,入列“航母編隊”,將主要擔負“機動衛士”的角色。

圖為退役艦艇落位天津航母公園儀式現場。 佟郁 攝

據天津濱海泰達航母旅游集團總經理劉衛東介紹,遵循“盡可能保留原貌”的原則,泰達航母對4艘艦艇進行了為期兩年的修復和改造,最終形成以“基輔”號航母為核心,退役艦艇共同組成“航母編隊”,這是航母公園作為國家國防教育示范基地,實現軍民合作共贏的重要舉措。

據了解,依托蘇聯海軍“基輔”級航母首制艦“基輔”號改建的天津泰達航母主題公園,坐落於中新天津生態城內,佔地面積22萬平方米。24日起,其“航母編隊”成員全部對游人開放。(劉家宇)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