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揭秘:我空軍轟炸機飛機員從這裡一飛沖天(圖)【2】

2017年05月18日08:4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課堂對接戰場

  現役轟炸機首進院校參與教學

  飛行學員首飛后合影。 曹佔禮攝

  該旅作為東北老航校傳人,從最早的杜-2到現在的某型轟炸機,64年來先后為空軍輸送轟運飛行人才3000多名,成為名副其實的“轟運搖籃”。

  近年來,空軍大力開展實戰化訓練,部隊對高素質飛行人才需求迫切。該旅一直堅持按大綱上限開展教學,把教學法研究到極致。然而,隨著軍隊建設步伐逐漸加快,院校裝備與部隊差距越拉越大,院校教學與部隊實戰化訓練難以銜接。

  “怎麼辦?”該旅黨委一班人的心頭壓著一個大大的問號。

  2014年,空軍軍事訓練改革的“前哨戰”率先在飛行院校打響。空軍黨委做出了現役轟炸機進院校的重大決策,而這一光榮使命任務的受領者便是這個旅。

  “現役轟炸機進院校是空軍軍事訓練改革的重要標志,不僅為我們落實‘三個面向’指示要求提供了有力抓手,更為部隊發展創造了難得的歷史機遇,必須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任務!”在旅黨委形勢分析會上,政委殷波的發言擲地有聲。

  曾經,東北老航校在炮火中白手起家,培育人才,形成了空軍“建軍先建校”的光榮傳統。如今,在空軍轉型發展、重構重塑的今天,飛行院校再一次勇立潮頭,成為改革的先行者。

  該旅是唯一為空軍輸送轟炸機飛行人才的單位,早一天完成任務就能早一天與部隊接軌。空軍給出的時間表是9個月完成改裝,1年形成教學能力。“這意味著改裝人員隻有1/10的飛行時間,來完成部隊飛行員的成長目標。”當飛行教員孫強將改裝時限告訴身在轟炸部隊的戰友時,得到的回答幾乎是清一色的“不可能”,然而就是在這種看似“不可能”的情況下,改裝人員們向著目標堅定地進發著。

  機械員王澤東是機務改裝骨干,在長時間高強度的維護工作中,不慎暈倒手臂骨折,為早日回到保障崗位,他偷偷提前將固定手臂的石膏敲碎。

  為解決改裝經驗欠缺問題,該旅黨委常委親自帶隊奔赴轟炸部隊、飛機制造廠等軍地單位學習培訓。一趟趟列車、一次次航班將一顆顆求知的心延伸到了陝西、青海、湖南……在3個月時間裡,該旅先后組織各類專業人員240多人次培訓深造,打下了堅實的人才基礎。

  “最大的感受還是壓力。”旅長杜永平坦然道,“這種壓力來源於時間的緊迫,更來源於肩負的重任!”他們積極克服改裝經驗和師資力量欠缺的困難,自我研究編寫改裝訓練大綱,科學制定飛行教范,撰寫質量安全教育教案,探索結合自身實際的組訓流程和管理機制。

  首飛當天,旅長杜永平駕機一飛沖天,首戰告捷!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