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揭秘:我空軍轟炸機飛機員從這裡一飛沖天(圖)【3】

2017年05月18日08:4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使命催生能力

一流教員隊伍建設一流教學水平

研究新航線。 曹佔禮攝

  院校教學,人才是第一要素。飛行教員隊伍素質如何,直接關系飛行人才成長周期。

  飛行教員謝鋮至今記得,自己帶教的首批轟炸機學員順利畢業的那一刻,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那一年,他27歲,畢業任教僅4年的他已成長為全空軍最年輕的轟炸機機長。謝鋮的飛速成長,正是空軍軍事訓練改革闊步前進的一個縮影,印証著改革為飛行院校教員隊伍所帶來的活力。

  培養現役轟炸機教學能力,意味著這些當慣了老師的教員們要重新做回學生,也意味著要付出更多的汗水,承擔更大的風險。可事實是,在首批改裝人員遴選中,所有教員都搶著報名。原因很簡單,沒有人願意錯過這趟改革前進的列車。

  飛行一大隊大隊長楊榮桓是從作戰部隊選調過來的,為了將自己的戰斗經驗更好地融入到教學當中,數九寒冬,他冒著-30℃的低溫,在座艙反復琢磨推演,起身時才發現身體已經凍得失去了知覺。

  “現役轟炸機教學與之前轟運教練機最大的不同在於,它是現役作戰飛機。”楊榮桓告訴記者,這對教員教學是個極大考驗,學員操作轟運高教機出現錯誤后,教員可以接過控制權,而現在用轟炸機教學,教員隻能在右座不斷地監控提醒,這需要教員在地面教學時做足功課。

  教學能力如何,關鍵在於航理知識的掌握,這一點教員們深刻懂得。為此,他們在訓練中狠抓航理學習,根據課目練習進度,堅持每周由航理教員進行補充授課,答疑解惑,每組飛行日組織一次航理考試。為了將一個教學法研究透,教員們經常討論到深夜。大隊長趙鋒有個習慣,每次訓練完,都將自己的狀態和心得詳細記錄下來,歸納成一本小冊子,這成為他教學的得力助手,並被學員視若“寶貝”。

  為幫助飛行教員盡快提高教學能力,每次訓練,教官馬偉東都要頻繁按壓通話按鈕進行講授,糾正錯誤動作,兩個飛行日拇指就會按腫,三個飛行日就會磨破一雙白手套。

  用懷疑的眼光去學習每一條教學經驗,這是該旅教員們在長期的教學過程中總結出來的。“現役轟炸機不用舵”這是教員們從部隊聽到的經驗。然而,他們在摸索中卻發現,五邊穿雲過程中,運用“擠舵順杆”的方法,飛機狀態會更穩。就是在這樣的不斷學習中,教員們的教學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付出終得回報,全體改裝教員以全優的成績通過空軍任教考核,具備規模教學能力。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