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揭秘:我空軍轟炸機飛機員從這裡一飛沖天(圖)【4】

2017年05月18日08:4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源頭”鑄就“拳頭”

  實戰化教學鍛造新質作戰力量

  學員首飛。 曹佔禮攝

  “我飛‘戰神’左座了!”今年4月份,該旅首批轟炸機畢業學員王珂達給教官打來報喜電話。左座,代表著機長位置。這名從該旅畢業不到一年的“雛鷹”,已經成為“戰神”機長的培養對象。

  “這在以前是難以想象的。”學院領導告訴記者,按照改裝之前的培養模式,學員畢業后要經過部隊長期改裝,至少經歷五六年時間,才能成為真正的戰斗員。現在,從這裡畢業的學員,到部隊不超過一年就可以形成戰斗力。“這標志著以高素質轟炸機飛行人才為培養目標的新質作戰力量成長鏈條正在形成。”該旅領導激動地告訴記者。

  用“源頭”鑄就“拳頭”。他們緊緊圍繞落實習主席“三個面向”指示要求,大力培養學員戰略戰術意識。積極開展增難訓練和拓展訓練,突出儀表進近、准時到達等緊貼部隊實戰的要求標准,穿插臨時改變航線等內容,探索實戰化教學訓練路子。

  一次戰術課目訓練,飛行學員李秉諭所在機組提前到達區域,精准投下炸彈。本以為會博得滿堂彩,卻被判定攻擊無效。飛行教官婁挺潑了盆冷水:“打得准,就能打得贏?攻擊時間錯誤,不僅不能炸到目標,還有被擊落的可能!”對此,他們嚴格按照“准時起飛、准確航行、准時到達、准確轟炸”組織教學,在隨后的投彈考核中,該機組准時到達、精確轟炸,贏得滿分!

  部隊需要什麼樣的人才就培養什麼樣的人才。機長作為整個機組的領導者和決策者,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教學訓練中,該旅著重引導學員樹立機長意識,積極開展“任務規劃”式教學,為學員設立不同課目、練習的任務規劃點,鍛煉自主准備、自主起降、自主完成任務、自主應對風險的能力。同時,他們注重把部隊的戰斗素養和戰斗作風融入教學全程。儀表飛行時,引導學員關注空中態勢﹔航線飛行時,隨機為學員設置難題,錘煉應急反應處置能力。

  領航教員劉志剛始終堅持按《大綱》上限訓練學員,模擬部隊突防突擊,不斷降低飛行高度,不斷縮短瞄准時間。最初,學員覺得太難,劉志剛卻說,大腦必須時刻樹立戰斗意識,領航員更重要的職責是操縱武器、致命一擊,不練強本領怎麼行!

  去年8月,該旅首批35名轟炸機學員順利畢業,成績優秀率100%。在畢業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便成長為真正的戰斗員,其中有10名學員已經飛上最先進的“戰神”轟炸機,該旅被空軍評為“飛行訓練紅旗單位”。

  (本文刊於《中國國防報·軍事特刊》2017年5月12日 10版,原標題為《“轟運搖籃”孵育“大國鯤鵬”》 汪娜 邵文杰等)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