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火箭軍官兵牢記強軍目標 建設世界一流戰略軍種

閆嘉琪、蔡瑞金、李永飛、楊永剛
2017年05月18日13:0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誓言有聲。馮根鎖攝影

鐵流滾滾,長劍嘯天。初夏時節,火箭軍多支導彈勁旅跨區機動開赴東北密林、南國深山、西北戈壁,在多個“戰場”擺兵布陣,錘煉復雜天候條件下實戰能力,鍛造具有“王牌”“底牌”作用的“殺手锏”部隊。這是火箭軍部隊加緊練兵備戰的火熱景象。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多次視察火箭軍機關和部隊,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親自決策第二炮兵更名火箭軍,發出打造世界一流戰略軍種的偉大號令,擘畫了新形勢下火箭軍建設發展的宏偉藍圖。

東風萬裡長,神劍倚天立。沐浴著領袖關懷的“陽光雨露”,火箭軍黨委始終牢記習主席教誨和重托,深入貫徹改革強軍戰略,以奮發進取精神和趕考姿態抓建設謀發展,團結帶領廣大官兵承前啟后、創業創新、真抓實干、闊步前行,譜寫了建設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的恢弘篇章……

堅決維護核心

——始終保持忠誠第一的政治品格

回望半個世紀的歷史征程,戰略導彈部隊白手起家,靠的是絕對忠誠﹔大國長劍浴火飛天,靠的是聽黨指揮。“導彈聽我話、我聽黨的話”已融入火箭軍官兵的血脈,成為永恆的“忠誠密碼”。

征途萬裡,不忘初心。與黨同一天生日的戰略導彈部隊,對黨的忠誠是火箭軍紅色基因和血脈傳承,從組建之日起,就堅定地向著鐮刀錘頭指引的方向鏗鏘進發。

“確保部隊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確保火箭軍在思想上政治上特別過硬”,這是習主席對火箭軍提出的特殊要求,也是火箭軍與生俱來的政治品格。

高擎旗幟譜華章,礪劍征程啟新航。黨的十八大以來,火箭軍黨委始終高舉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旗幟,真學真悟真信真用,習主席每次發表重要講話都第一時間學習,編發習主席關於火箭軍建設發展重要論述《摘編》和《學習綱要》,作為聯系火箭軍建設實際深化理論武裝的有力抓手。黨委常委59次集中學習討論,舉辦110期理論集訓班,280多個宣講團到基層巡回輔導,推動部隊持續興起學習貫徹熱潮,凝聚了建設強大現代化火箭軍的堅定意志和磅礡力量。

2016年3月,成立火箭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由37名部隊領導和專家教授組成的“高參”“智囊”,圍繞習主席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和備戰打仗戰略思想等11個方面內容展開課題研究,發揮理論牽引和輻射帶動作用,點燃火箭軍官兵投身改革強軍的萬丈豪情。

火箭軍黨委牢牢把握忠誠第一的核心要求,強力推動貫徹古田全軍政工會精神100項任務,制定貫徹執行軍委主席負責制15條措施,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大力弘揚以愛導彈、愛陣地、愛本職,講忠誠、講打贏、講嚴實、講創新、講奉獻“三愛”“五講”為核心的礪劍精神,著力把聽黨話、跟黨走的忠誠基因熔鑄官兵血脈。

“把堅定信仰作為戰略軍種建設的靈魂,一次次動員部署、一場場專題討論,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火箭軍黨委深入開展“忠誠踐行主席訓詞、積極投身改革強軍”學習實踐活動和“牢記主席關懷、有效履行使命”專題學習教育……在座座導彈軍營裡,講的最多的是強軍故事,唱的最響的是忠誠之歌。

古田、井岡山、延安、西柏坡……戰略導彈部隊在革命聖地和舊址挂牌建立108個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到其地、知其史、悟其魂、踐其行,官兵走進一個個紅色地標,在一次次深情追尋和精神洗禮中,將紅色基因融入血脈,深扎忠誠於黨、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子。

“導彈聽我話,我聽黨的話。”打開軍營政工網,“我為習主席重要講話點贊”這一品牌欄目,像一盞明燈、似一團熱火,官兵邊學邊議、熟讀領會,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大眾化普及化。專欄開設以來,官兵網上推薦重要論述37500多條、跟帖19000多條,累計點擊量達5460余萬次,網上網下處處呈現出火箭軍官兵學習講話、熱議講話、踐行講話的生動局面。

改革是檢驗忠誠的“試金石”。火箭軍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改革強軍決策部署,雷厲風行、扎實工作,部隊各級持續用習主席改革強軍重大戰略思想武裝頭腦,廣泛開展宣講輔導、討論辨析、政策答疑等活動,引導官兵讀懂改革、讀懂軍種、讀懂聯合、讀懂融入。

全軍聯勤保障改革任務部署后,來自不同方向、擔負不同任務的聯勤保障單位轉隸火箭軍,迅速實現思想上合心、工作上合力、組織上合成。

新軍種新起點,新征程新使命。火箭軍官兵帶著習主席的特殊關懷厚愛,以一流標准創一流業績,把信仰和忠誠凝結在鮮艷的軍旗上,不斷強化火箭軍意識、具備火箭軍能力、樹立火箭軍形象、珍惜火箭軍榮譽,部隊上下呈現出生機勃勃的發展局面。

聚焦能打勝仗

——始終保持備戰精武的使命擔當

兵出深山,劍行天疆。連日來,一支支新型導彈旅千裡轉進戈壁大漠、海島密林,在復雜困難嚴酷的實戰化條件下打響一場場“導彈戰”,錘煉提升核常導彈戰略能力。

念茲在茲“戰略能力”的背后,是火箭軍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打造世界一流戰略軍種、建設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的鏗鏘步履。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主席先后3次視察火箭軍機關和部隊,次次強調要加強實戰化訓練、提高能打仗打勝仗能力,明確立起“隨時能戰、准時發射、有效毀傷”核心標准要求。

2015年12月31日,習主席親自為火箭軍授旗並致訓詞,要求“火箭軍全體官兵要把握火箭軍的職能定位和使命任務,增強可信可靠的核威懾和核反擊能力,加強中遠程精確打擊力量建設,增強戰略制衡能力”。

習主席重要訓詞振聾發聵,厚望中寄予重托,憂慮中深含鞭策,一個巨大的問號矗立在火箭軍黨委“一班人”面前:由“兵”變“軍”,戰略導彈部隊如何開啟建設發展新的征程?

火箭軍黨委多次召開會議,專題研究措施意見,不斷強化抓建為戰、抓訓備戰的思想觀念,工作的“准星”始終對准打仗的“靶心”。

火箭軍三級首長機關以聚焦有效發揮戰略作用,深謀提升戰略遏制能力之策,探求提高備戰實戰化水平之道,創新加強核常戰略運用之法。

火箭軍黨委首長率先垂范,進陣地、上戰位、入班排,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向實戰用勁。各級黨委堅持以上率下、主業主抓,堅持主官抓、抓主官,爭當訓練場上“第一班”、爭做備戰強能排頭兵。

從導彈軍營到深山陣地,一場場圍繞“火箭軍距離打贏還有多遠,火箭軍打勝仗是不是托底”的大討論如火如荼,與打仗無關的頑疾被曝光、根源被深挖、問題被剖析,人人圍繞“我們能打仗嗎?我們能打勝仗嗎?”拷問警醒、反思差距,牢固樹立起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

懈怠必頹,忘戰必危。火箭軍引導官兵牢固樹立常備意識,常態保持平戰一體、高度戒備、隨時能戰的作戰值班體系高效運轉,大國長劍隨時聞令出鞘——

緊緊扭住戰略導彈高狀態值班、常規導彈隨時能戰等“四個常態化”專攻精練,探索建立循環滾動值班、常年備戰機制,全面推開無預告戰備拉動和隨機抽點發射,持續開展高戒備值班作戰指揮、平戰轉換、快打快撤等針對性訓練,常年組織跨區駐訓、實彈發射、紅藍對抗、戰役演習等,圍繞“一場戰爭多種預案、一種行動多手准備”修訂完善和實時更新作戰方案,部隊隨時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臨戰狀態”。

劍刺蒼穹,實戰為先。火箭軍把“以作戰的方式訓練、以訓練的方式作戰”作為練兵法則,創新規范基礎訓練、基地訓練、聯合訓練“三種模式”,錘煉提高部隊實戰化水平。

從戈壁大漠長劍飛天,到白山黑水紅藍對抗,一支支導彈勁旅常年轉戰南北馳騁東西,緊盯作戰任務、緊盯敵情對手、緊盯未來戰場,在祖國版圖上劃出一幅幅“礪劍圖”:這廂展開導彈基地全型號連續發射,那邊整旅火力突擊齊射齊落,這裡導彈突擊與反導攔截對抗劍拔弩張,那兒聯合火力打擊演練展露鋒芒,部隊快速反應、精確打擊能力大幅提升,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屢攀新高。

東風浩蕩驚寰宇,神劍出鞘揚軍威。近年來,火箭軍組織40余次重大演訓任務,參加30多場聯合訓練,發射導彈數百發,採集各類作戰訓練數據百萬余條。所有導彈旅全部與“信息化藍軍”交手,探索出具有火箭軍特色的導藍一體、綜合藍軍、戰技融合、整體考評的紅藍對抗訓練路子。

被譽為“磨刀石”的火箭軍某訓練基地,一年四季都彌漫硝煙,一支支導彈部隊輪番進場,在精心設計的危局、難局、險局中,不斷尋找短板,磨礪打仗真功﹔

某基地“導彈發射先鋒營”從難從嚴施訓,從營長到士兵,互為對手互相提高,逐個號位逐個環節過篩子,不把問題留到未來戰場,執行新型導彈發射任務打出最佳精度﹔

“天劍”系列演習,去年以來先后進行數十場實彈發射、戰役演習,發射各型導彈近百發﹔與戰區、海軍、空軍聯手,展開突擊攻防、聯合行動,在對抗中提升全域作戰能力,推動火箭軍戰略能力實現大躍升……

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項工作向打仗用勁。從西北高原到南國山谷,從深山密林到戈壁大漠,一支支導彈勁旅厲兵秣馬,千裡機動,從訓練場直接奔赴“戰場”,亮劍大漠。隨著道道作戰指令發出,一枚枚利劍騰空出鞘,進行多個波次的火力突擊,導彈發發精確命中目標。

號角嘹亮,使命催征。在習主席和中央軍委堅強領導下,火箭軍部隊時刻保持常備不懈、枕戈待旦的戰備狀態,神劍利刃橫掃天疆,戰車機動越來越遠,作戰半徑越來越大,具備全道路機動、全地域發射、全方位控制、全天候突擊能力,誕生數支“百發百中旅”。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