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中國人民解放軍進駐香港20周年>>小故事集

尖子營長帶出尖子營

2017年06月08日11:2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聽說,營長也要去‘挂金牌’?!”

“營長今年可33歲了,要去跟那些90后排長同台競技,這年齡上也太吃虧了,你說營長圖個啥?”

去年十一月,當駐軍基層分隊干部“挂金牌,當標兵”活動計劃下發之后,面對身邊戰友的疑慮,是逃避退縮,還是勇往直前?二營營長董曉磊以一份沉甸甸的“軍令狀”,拉直了大家心中的“問號”。

“再過兩個月,營裡的新兵就要接受駐軍考核,我這營主官,必須要拿出點實際行動,爭取給大家奪個頭彩!”

可是,話雖說得容易,但准備考核的過程卻是異常艱辛。五公裡武裝越野,董曉磊信心滿滿找來排長們“比拼”,結果遠遠被“甩”在后面,回到終點還幾近虛脫。“真的年紀大了?!”曾經的體能王第一次對自己的軍事能力產生質疑。打擊也是一種動力。從那以后,董曉磊給自己制定了“魔鬼訓練計劃”。操課時間,董曉磊全程披挂裝具,按照戰士的標准“加重”訓練,戰術基礎動作、手榴彈投擲,他不僅訓練嚴格,還跟班長交流動作要領。休息時間,他又戴上指揮棒,計算、堆沙盤、軍官編組作業,一遍遍練習指揮口令,嗓子都沙啞了。深夜,他還要加班加點把營裡的工作籌劃好。

“一面是滿滿當當的工作安排,一面是爭分奪秒的訓練備考,一個擔子挑兩頭,營長卻從沒提過一個‘累’字。”工作在營部的文書將營長的辛苦看在眼裡。

為提升官兵手榴彈投擲訓練成績,該團請來曾在全軍投彈比武中奪冠的鄒晉教練傳經送寶。原本是給帶訓骨干和新戰士輔導,但董曉磊不僅全程參訓,還一有機會就湊上前,從握彈手勢、發力方式、訓練技巧問個遍。鄒教練開玩笑說:“這個‘老’新兵還真是認真。”

459人參考,勇奪55枚“金牌”,“金牌”總數名列第一,營隊被評為駐軍唯一的“尖子營”﹔4個連隊參評,均有“優勝連”課目,並斬獲2個“尖子連”稱號。

最終,董曉磊帶領該營官兵,交出了優異的答卷。俗話說“強將手下無弱兵”,這正是尖子營長帶出“尖子營”的真實寫照。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