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駐港部隊女子特戰排:善打詠春拳的“武林高手”

2017年06月22日13:25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女子特戰排正在訓練。 周漢青 攝

  人生可如虹,人生可成虹。

  在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有這樣一支橫空出世的隊伍。她們與走過長征路的紅色連隊為伍,與血火硝煙中鏖戰過的老牌勁旅競技。她們組建僅數年就打出了自己的威名,被香港市民親切地稱為“香江霸王花”。

  她們就是駐港部隊女子特戰排——中國陸軍首支女子特戰排。她們所在的連隊,剛剛被習主席授予“香港駐軍模范特戰連”榮譽稱號。

  (一)

  真實的軍營並不因女性地加入而詩情畫意。

  狙擊手楊茜永遠忘不了去年7月21日凌晨2時58分——父親去世的那一刻。

  7月20日晚上7時,當楊茜從駐港部隊匆匆趕回家時,父親已經沒有了意識。楊茜把金牌放在他眼前,父親沒有睜開眼,也未能和她說上一句話。時隔一年,說起當時的情景,楊茜的眼圈仍禁不住紅了:“父親生前就希望我在部隊好好干,雖然最后沒有看見我拿金牌,但也算圓了他的夢。”

  女兵楊茜

  楊茜奪得的是一塊含金量極高的金牌!

  作為特戰排女兵,她是在駐港部隊“挂金牌當標兵”大比武中,與男兵同台競技奪下的這枚狙擊金牌。

  大比武持續4天,楊茜在第2天從哥哥那兒知道了噩耗——“父親出了車禍,已經病危。”楊茜當時頭嗡的一下……兄妹倆最后商量的結果是,哥哥先請假回去,妹妹比武一結束就往回趕。

  7月19日,比武進行的最后一天,也是狙擊較量最緊張的一個課目。很難想象,這個22歲的湖南姑娘,是怎樣抑制住極度的悲傷與焦慮、槍響靶落、連克對手的。

  女兵楊茜

  狙擊是寂寞之道,要求沉穩、冷靜。為了人槍合一,讓出膛的子彈如臂使指,楊茜和戰友訓練時想盡辦法。她們將靶紙每一環等分為4個同心圓,把報靶精度提高到0.25環,並在靶心增加一個與標准彈直徑相同的圓,名為11環。按照她們的說法:一槍10環不算啥,槍槍10環才靠譜,真要說牛那就得11環。

  就連休閑娛樂,她們都與眾不同:在大米粒上用針穿孔,最多能穿6個孔,最后編成項鏈﹔彈殼一個壓一個地向上堆,高手能壘十多層。由於長期伏地練據槍瞄准,楊茜兩個胳膊肘都磨出了一層繭子。

  “能夠堅持到最后,還要感謝排長。”楊茜說,得知她家裡出事后,排長呂雅真盡管萬分不舍,但仍勸她放棄后面的比賽趕緊回家。后來見楊茜執意留下,就連夜給她縫了一個護肘的墊子,上面還親手繡上四個字:茜茜加油。

  生活中的楊茜

  血性如刀,不磨不快,不礪無鋒。最后一聲槍響過后,比賽成績公布。拿到沉甸甸的金牌,楊茜淚雨滂沱。

(責編:韓笑(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