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建軍90周年特別策劃:回訪習主席走過的部隊之七

習主席的褒獎是我們進步的最大動力

黃策輿
2017年07月28日00:0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統帥的關懷和囑托,春風化雨、催人奮進……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推出“習主席視察過的基層部隊·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系列報道:各路記者分赴習主席視察過的基層部隊,充分反映全軍和武警部隊貫徹落實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帶來的新變化、新氣象、新成果、新經驗,激勵廣大官兵始終堅定對黨的信心和信賴,以更加堅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加飽滿的政治熱情,投身改革強軍偉大實踐。

組圖:走進武警北京總隊十八支隊訓練場

2013年1月29日,習近平主席視察武警北京總隊十八支隊,看望慰問基層官兵。4年后的建軍節前夕,人民網記者走訪了這支支隊。

晨操夜訓,浴火洗禮,“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的理念在這裡,已經融入血液,扎根連隊,鑄成脊梁。採訪當天,早上五點半全軍出操,晚上八點打靶歸來,戰士繼續夜訓,部分干部還要接受體能考核。

在訓練場,記者見到了正在給新戰士糾正拼刺刀動作的五中隊二排代理排長田豐登。四年前,正是擔任新訓班長的他與班裡的其他10名同志接受了習主席的親切接見。

“以前隻在電視裡見過習主席,軍旅生涯中能得到主席接見,我感到光榮自豪。”雖已時隔四年,但聊起當時情景,田豐登依然難抑激動,“習主席關心地問我,現在除了隊列和體能訓練之外,新戰士還有沒有初步的軍事技能訓練。”他回憶道,在了解到新訓大隊按照打牢思想政治基礎、軍事技能基礎、作風紀律基礎、心理身體基礎的要求,組織新戰士開展擒敵拳、輕武器和警棍盾牌訓練,新訓結束后還要組織徒步拉練,培養新戰士吃苦耐勞精神和良好戰斗作風后,習主席贊許地說:“這個很有好處。”

“《新聞聯播》裡,就有習主席接見檢閱我的鏡頭。”在會議室,記者和工兵中隊四班副班長李志強聊了起來。在新兵連時,李志強因個子最矮站在排尾,沒想到這卻讓他幸運地成為第一個接受習主席慰問的新戰士。此時,距離他入伍僅僅50天,他還沒下隊授銜。

“習主席親切地和我們拉起家常,勉勵我們在部隊繼續學習,再接受教育。習主席的親切囑托我一直記在心上,將伴我走好軍旅的每一步。”首長的關懷化作奮進的動力。四年過去了,李志強不僅參加了武警部隊組織的工程機械操作手培訓,還晉升成為副班長。

2012年入伍的他,多次參加總隊以上專業骨干培訓和支隊駕駛員培訓,迅速成為業務骨干,在他的幫助下,多名戰友專業水平取得較大進步,其所在班級救援專業科目成績長期名列前茅。

聶文文也是習主席接見過的戰士。他2012年入伍,2014年入黨,現任五中隊軍械員,2013年被支隊評為優秀士官。他擔任中隊理論宣講小分隊隊長,善於用戰士的視角來體悟解讀習主席治黨治國治軍英明決策,用戰士的聲音來宣傳闡釋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擔任中隊軍械員以來,他刻苦鑽研專業知識,熟練掌握業務技能,在支隊組織的軍械理論測試以及武器操作使用比武中獲得優異成績。

支隊長艾均回憶起習主席視察部隊時的情景仍然心潮澎湃:“四年來,十八支隊始終以此為奮斗目標,緊緊圍繞思戰、謀戰、備戰這個主題,持續認真學習習主席系列講話,不斷用保衛黨中央、保衛習主席、保衛首都的職能要求教育官兵,使‘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練兵打仗’的職責意識內化於心、外踐於形。”

組圖:走進武警北京總隊十八支隊訓練場

系列報道: 專題報道

(責編:袁勃、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