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殷殷囑托照征程 聽黨指揮勇向前【2】

——回訪習近平視察過的基層部隊綜述

2017年07月29日20: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實拍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空地對抗。

囑托激勵前行

淬煉改革轉型的先鋒利劍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

站在歷史與時代的交匯點上,習近平發出改革強軍的號令,振聾發聵。

全軍上下聞令而動,聽令而行。

一架架戰機千裡奔襲大漠深處,空地導彈精確命中靶標,無人機飛快掠過綿延戈壁、直奔任務區域……仲夏,西北某靶場,空軍某大型綜合演習激戰正酣。策劃此次演訓任務的空軍某試驗訓練基地,即是這些杰出武器裝備的“締造者”,也是這場演習演練任務的“總導演”。

恰似春風拂心田,最是深情勵軍心。2013年2月,習主席視察基地時,要求官兵認清肩負的職責使命,再接再厲,開拓進取。近年來,基地職能使命迅速拓展,從輔助作戰訓練到常態化擔負戰備值班,從武器裝備性能試驗到綜合作戰效能評估……轉型發展的步伐從此邁開。

新結構催生新戰力,新編成鍛造新利劍。

閩東腹地某綜合訓練場上,一輛疾馳的裝甲步戰車突然短停,載員從后艙門魚貫而出,在步戰車的火力掩護下向縱深突進,採取靈活多變的戰術拔點奪要。

2014年7月30日,習近平來到連隊勉勵官兵,為實現強軍目標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回憶起習主席視察連隊時的情景,連長張康難掩激動之情,“現在,我們可以自豪地向主席報告,連隊不再是過去的純步兵,正在全力轉型升級,勝戰本領越練越強。”

2個多月前的軍改大潮中,紅四連被改編為裝甲步兵連,並換裝了某型步兵戰車。“機動性更強、火力更猛、信息融合能力今非昔比,一個裝步排的戰斗力相當於過去一個加強步兵連……”紅四連指導員黃敬鋒激動地向記者介紹說。

從“鐵腳板”到 “履帶板”,從傳統步兵到裝甲步兵,從體能型向智能技能型,看得見的裝備開始升級,看不見的“換腦”正在運轉。

經歷過解放戰爭、抗美援朝的這支紅軍連隊,以骨子裡的血性和擔當,在轉型換裝中奮勇爭先。

時空變換,不同的面孔,同樣的豪邁。如今,這支紅軍連隊,在新的起點,又毅然出發。 

紅四連戰士在炎炎烈日下刻苦研究新裝備。人民網記者曹昆 攝

(責編:申亞欣、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