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殷殷囑托照征程 聽黨指揮勇向前【4】

——回訪習近平視察過的基層部隊綜述

2017年07月29日20: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火箭軍某部反恐演練。人民網記者趙艷紅 攝

深情傾注基層

砌筑軍民齊心的反恐堡壘

“君馭南風冬亦暖,我臨東海情同深。難得舉城作一慶,愛我人民愛我軍。”1991年全國雙擁工作會議在福州召開前夕,習近平所作的這篇《軍民情·七律》,生動詮釋著“人民軍隊愛人民、人民軍隊人民愛”的魚水深情。

“中隊官兵們的愛心故事,像天上的星星一樣多!”維吾爾族鄉親們感嘆道。武警新疆總隊四支隊特勤中隊一手抓鋼槍,一手抓群眾,軍民共筑維護新疆社會穩定的銅牆鐵壁。

武警部隊作為國家反恐維穩的重要力量,多次受到習近平的考察接見。“訓練有素,裝備精良”,這是2013年習近平視察武警總隊十八支隊后的總結。這既是囑托,又見期許。

“習主席除了親切地和我們拉起家常,還勉勵我們在部隊繼續學習,再接受教育。習主席的親切囑托我一直記在心上,將伴我走好軍旅的每一步。”首長的關懷化作奮進的動力。當時還是武警北京總隊十八支隊新兵的李志強,如今,已成長為副班長。

習近平視察以來,這支肩負保衛首都、保衛人民責任的支隊,除擔負正常戰備訓練任務外,還完成上百次首都社會面巡邏、駐外使館警衛勤務等臨時任務。

官兵們深刻認識到,完成以執勤處突為中心,反恐維穩為重點的各項任務,就是對習主席殷切囑托的最好踐行。

談起反恐特戰任務的“國家隊”,非“獵鷹突擊隊”莫屬。

2014年4月9日,習近平親臨學院視察並為“獵鷹突擊隊”授旗。

15米外放5個雞蛋,從掏槍、上彈匣到槍響、每個雞蛋殼破漿飛,都要在5秒內完成﹔射擊20米外的人頭靶,要求每名隊員跑步入場、上彈匣,分別採用站、蹲、臥三種姿勢,在10秒內打掉5個靶子才算及格……

作為國家級反恐拳頭部隊,“獵鷹突擊隊”訓練格外嚴格。

3年來,獵鷹突擊隊戰旗在手,責任上肩,圓滿完成海上反恐訓練、衛士系列演習等10余起國家重大安保任務。

3年來,3次組隊參加國際特種兵比武和國際軍警狙擊手大賽,獲得6個冠軍,4個亞軍。參加武警部隊首屆“巔峰”比武,獲得團體第一名,用實際行動証明了獵鷹突擊隊作為國家級反恐部隊的絕對實力,為戰旗添了光彩。

“獵鷹突擊隊”演習訓練。

牢記囑托啟征程,不負厚望寫新篇。

在習近平主席和中央軍委的堅強領導下,從榮光中走來的人民軍隊,正處在由大向強的“關鍵一躍”,向著偉大強軍目標闊步進發。(記者:潘旭海、黃策輿、曹昆、金晨、黃子娟、唐述權、曾偉、趙艷紅 綜述:申亞欣 竇少舸) 

(責編:申亞欣、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