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殷殷囑托照征程 聽黨指揮勇向前

——回訪習近平視察過的基層部隊綜述

2017年07月29日20: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戎馬鳴,金鼓震,一聲號角起新航。

劈波斬浪,穿越迷霧。習近平領航人民軍隊,擘畫偉業,指引航向,立下“聽黨指揮是靈魂、能打勝仗是核心、作風優良是保証”的強軍目標,帶領軍隊邁向世界一流。

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習近平牽挂基層官兵,躬身篤行,親抓實干,冒著嚴寒同邊防戰士一起踏雪巡邏,迎著酷暑視察部隊訓練,身影屢屢出現在基層官兵的戰位上。

殷殷囑托激發強軍力量。

深切厚望開啟興軍征程。

據公開報道統計,習近平擔任中央軍委主席以來,先后30余次視察部隊。在建軍90周年到來之際,人民網多路記者分赴習近平視察過的10支基層部隊,記錄下他們貫徹落實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投身改革強軍的偉大實踐。

從“大功三連”到“紅四連”,從“北疆衛士”到南疆“定盤星”,從空軍某基地到“中華神盾”,記者所到之地,部隊官兵個個牢記主席囑托,將強軍目標深植心中,化為行動,砥礪前行。

海口艦官兵重溫入黨誓詞。

厚望指引航向

鍛造聽黨指揮的強軍之魂

2012年12月8日,冬日的暖陽照耀港口,習近平健步登臨視察素有“中華神盾”美譽的國產第三代導彈驅逐艦海口艦。

這距離他當選黨的總書記和中央軍委主席,剛剛20多天。

習近平首次離京視察部隊就來到了海口艦,攀舷梯、入艙室、上甲板、同水兵們一起用餐,詳細了解戰士們的日常訓練、工作和生活。這使海口艦的官兵們備感振奮。

“要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部隊各項建設的首位”,習近平的講話猶言在耳。海口艦官兵一直牢記在心,矢志踐行。每次執行任務成立海上臨時黨委,成為海口艦雷打不動的鐵律。

海口艦政委鄒琰告訴記者,海口艦始終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首位,著眼鑄牢“聽黨指揮”的軍魂意識,讓“忠誠”的紅色基因深植官兵心中。

參與馬航失聯客機搜救、“環太平洋—2014”多國聯合軍事演習……近年來,這艘“明星艦”開創了人民海軍史上的多個第一,翻開了中國海軍挺進深藍、走向世界的新篇章。

這成為全軍部隊深化理論武裝、鑄牢軍魂的生動縮影。記者回訪的10支基層部隊,牢牢踐行“聽黨指揮”,推動政治建軍方略落地生根。

“今年1月23日,習主席到我們連隊進行視察,勉勵我們要發揚優良傳統,緊貼時代、緊貼實踐、緊貼官兵,做好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工作。”陸軍某旅“大功三連”連長張繼平表示,厚望指引航向,開啟連隊建設的新起點、新開端。

而今,“大功三連”用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建連育人的事跡,被傳為佳話。

“遵照習主席在視察講話中提及的著力增強政治工作的時代感和生命力的重要指示,部隊思想發動到一線、演練定案到一線、研練強能到一線、緩壓釋壓到一線、干部考察到一線和執紀糾風到一線,確保政治工作融入滲透到每一個崗位、每一個環節。”火箭軍某部所屬某團政治工作處副主任褚紀倫告訴記者。

而今,該部黨委圍繞講話精神謀篇布局,拉時間表,立軍令狀,標繪出“種子部隊”奮進路徑。

心中有魂,腳下有根。全軍著力培養“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鍛造“四鐵”過硬部隊,一系列重大舉措,澆鑄出堅如磐石的強軍之魂。

“大功三連”在演習中向“敵”縱深穿插迂回的場景。

(責編:申亞欣、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