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殷殷囑托照征程 聽黨指揮勇向前【3】

——回訪習近平視察過的基層部隊綜述

2017年07月29日20:0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三角山邊防連戰士騎馬巡邏經過阿爾山口岸國門。人民網記者唐述權 攝

關懷給予力量

鑄牢民族團結的邊疆鐵網

2014年1月26日,在萬家團圓的新春佳節到來之際,習近平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頂風踏雪走進內蒙古邊防某團三角山哨所,同執勤哨兵一一握手,並動情地對戰士們說:“今天,我和你們一起執勤站崗。”

“一起執勤站崗”的朴素話語,令在場官兵為之動容。統帥的關懷,給予邊疆戰士強大的信念與力量。

全連官兵頑強訓練,砥礪血性和虎氣,軍事考核100%合格,優秀率85%以上。2015年,內蒙古軍區組織東部區邊防分隊比武競賽,連隊奪得步槍夜間射擊、狙擊步槍射擊第一名。官兵們對管段一草一木都熟記於心,人人都是“活地圖”,近年堵截非法抵邊30余人次,扑滅邊境火災3起。

在連隊在哨所記者時時處處都感受到邊防軍人戍邊衛國、不辱使命的堅定決心。如何穩固邊防、筑牢北疆屏障,三角山邊防連作出了響亮的回答。

北疆屏障筑得牢,南疆鐵網扎得嚴。

“看到主席下車的一瞬間,很激動。”武警新疆總隊四支隊特勤中隊中隊長劉琳回憶習近平來隊視察的場景,“如果有幸能再見到主席,我想對主席說,我們將把您的指示落實到行動上,主席放心!”

南疆有一個特殊的連隊。6個民族,一個連隊。新疆軍區某團民族六連由維吾爾族、哈薩克族、漢族等6個民族的官兵組成,盡管各民族官兵的語言和習慣有所不同,但大家始終珍視民族團結,把戰友當兄弟。

2014年4月27日,黨的十八大以后習近平第一次到新疆考察就來到這個六連,讓全連官兵備受鼓舞。

六連指導員沙拉木說,習主席的指示談到了民族團結,這3年多,在訓練、生活中,全連官兵相互關心、相互幫助、共同提高,動力更足了,像習主席說的那樣,“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

3年多,六連官兵牢記主席殷切囑托,傳承衛國英雄精神,建功邊疆勇當模范,在血與火的洗禮中,在復雜形勢嚴峻的考驗中,磨礪忠誠,守護邊疆,堅若磐石,猶如南疆戰場閃耀的一顆“定盤星”。

新疆軍區某團民族六連戰士在黨旗下庄嚴宣誓。

(責編:申亞欣、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