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域作戰時代,新型陸軍面臨這些挑戰【3】

2017年09月14日09: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大力創新陸軍作戰方式方法

  新形勢下,陸軍必須著眼新任務新要求新能力,堅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大力創新靈活機動作戰的方式方法。

  創新遠程作戰方式方法。從盡遠距離上擊敗敵人,以遠制敵、以遠克敵,一直是作戰雙方的不懈追求。進行防區外打擊就是這種理念的具體反映,我軍近年來的跨區基地化訓練實質上也力求運用這種思想。當前,應下大力氣創新遠程火力戰戰法,建構陸軍遠程火力打擊體系,研究探索遠程火力突襲、遠程火力破體、遠程火力殲擊的方式方法,著力發揮陸軍遠程火力打擊效能﹔創新遠程奪控戰戰法,研究探索遠程直達作戰、遠程攻防作戰、遠程控制作戰方式方法,著力發揮陸軍空中突擊、輕型高機動等力量的作戰效能﹔創新遠程特種戰戰法,研究探索遠程拔點奪要、遠程戰略破襲的方式方法,著力發揮陸軍特種部隊的作戰效能。

  創新信火一體作戰方式方法。將信息與火力結合,實現信息軟打擊與火力硬摧毀功能互補,實施信息火力一體打擊,已經成為信息化戰爭最重要最基本的作戰方式。阿富汗戰爭中,美軍廣泛採取了目標情報引導火力打擊方式,取得了明顯作戰效果。當前,應著力發揮聯合作戰體系內陸軍信息作戰力量和火力打擊力量的雙重優勢,研究信火震懾、信火突襲、信火點穴、信火封控、信火圍殲等戰法,創新全維偵察情報、全域網電對抗、全程火力突擊的行動方法。

  創新精確作戰方式方法。精確實施戰場感知、指揮控制、火力打擊、效果評估、綜合保障,形成偵—控—打—評—保閉合回路,是實現精確作戰的基本要求。在聯合作戰框架內,深入研究戰略戰役情報信息的精准利用方式,創新基於新型裝備的陸軍偵察情報體系構建、力量編配、戰法行動等,規范精確整編融合各類信息的流程機制,實現精確感知﹔研究基於新技術、新手段、新系統的精確決策、精確計劃、精確控制,創新數據指揮、代碼指揮、分布指揮等精確指揮控制方式,實現精確指揮﹔研究精選打擊目標、精准匹配力量、精用打擊方式、精確運用彈藥等問題,實現精確打擊﹔研究毀傷指標體系構建、毀傷信息採集融合、評估手段靈活運用、毀傷效果整體評價、綜合態勢綜合研判等問題,實現精確評估﹔研究新聯勤保障體制下陸軍部隊作戰精確保障問題,創新陸軍內部基於新的保障力量體系實施精確保障的方式方法,實現精確保障。

  創新低空作戰方式方法。低空作戰,具有居高臨下、隱蔽突然、機動靈活、行動自由、快速閃擊等鮮明特點,奪取和發揮低空作戰優勢,是提高陸軍立體突擊效能的重要途徑。當前,需要研究以陸航火力近距離支援地面行動以及獨立實施低空火力戰的方式方法﹔重點研究大機群機降作戰及協同地面行動的方式方法﹔創新空中突擊力量在低空實施空空對抗的戰法運用。同時,還要創新空地一體突擊、垂直閃擊等方式方法。(陸知勝)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