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全域作戰時代,新型陸軍面臨這些挑戰

2017年09月14日09:1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是陸軍建設的總目標。百舸爭流,奮楫者先。當前,陸軍力量結構和部隊編成改革初步完成,貫徹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加快實現區域防衛型向全域作戰型轉變,必須積極推進陸軍作戰領域的創新變革。

  大步邁進全域作戰新時代

  ——對新型陸軍作戰變革的思考

  ■陸知勝

  深刻認識陸軍作戰時代背景

  隨著戰爭形態快速轉型、武器裝備更新換代和使命任務不斷拓展,特別是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和聯合指揮體制的確立,陸軍作戰的時代背景發生了嶄新變化。

  適應領導指揮新體制。當前,新領導指揮體制的“四梁八柱”已經立起,要求陸軍必須科學把握戰建適度分離的基本原則,以提高陸軍部隊戰斗力為基本出發點和著力點,加強新型陸軍建設的整體謀劃﹔必須搞清信息化戰爭基本形態,對接信息化戰爭基本需求,圍繞打贏謀發展、抓建設﹔必須融入聯合作戰體系,確保力量上融合、指揮上對接、行動上協調、保障上一體,實現陸軍作戰指導、指揮方式、戰法運用、保障方式等關鍵領域的躍升。

  鑽研陸戰制勝新機理。研究作戰問題,核心是要把現代戰爭的特點規律和制勝機理搞清楚。信息化戰爭中,陸軍要遵循網聚效能、信息主導機理,切實把依托網絡凝聚整體作戰效能作為前提基礎,把謀取信息優勢作為先決條件﹔遵循火力主戰、精打要害機理,切實把形成壓倒性火力優勢作為擺兵布陣的重心,把運用精確打擊手段擊要制敵作為基本方法﹔遵循整體對抗、聯合制勝機理,切實把進入聯合作戰體系作為基本途徑,把發揮陸上聯合作戰整體優勢作為基本追求﹔遵循體系支撐、精兵制勝機理,切實把國家戰略體系、聯合作戰體系作為基本依托,把用好新型力量、發揮新質能力實施精確作戰作為主要方式。

  發揮陸軍結構新優勢。當前,陸軍初步實現了體系重塑、結構重組、力量重構。信息化戰爭中,陸軍作戰必須著眼發揮戰略布局優勢,切實把機動作戰、立體攻防的戰略要求落到實處﹔著眼發揮軍—旅—營體制優勢,切實把扁平精干的指揮體系轉化為作戰效能﹔著眼發揮部隊力量結構優勢,切實把合成、充實、多能、靈活的優長發揮出來﹔著眼新型裝備體系技術優勢,切實把數字化、無人化、智能化裝備等作為戰斗力新的增長極﹔著眼發揮新型力量能力優勢,切實把網電攻防、防空反導、特種作戰、遠程打擊、空中突擊等新質作戰能力突出出來。

  熟悉陸上行動新環境。新形勢下,國家安全的內涵與外延更加豐富,時空領域更加寬廣,內外因素更加復雜,陸上行動環境發生了許多質的變化。陸軍使命任務正由域內向域內域外兼顧轉變,實現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戰略利益拓展相統一﹔面臨威脅正由傳統安全威脅向多元化挑戰拓展,陸軍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的可能性日益加大﹔空間范圍正由有形空間向無形空間拓展,網電域、認知域斗爭正成為陸軍行動的新領域。

(責編:王欣玥(實習生)、申亞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