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又好又快完成角色轉變

——遼寧省阜新軍分區轉改文職人員融入崗位建功立業見聞

2019年06月05日09:4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又好又快完成角色轉變

夜暗星稠,萬籟俱寂。

遼寧省阜新軍分區文職人員孫博辦公室的燈還亮著,一雙布滿血絲的眼睛,聚精會神地盯著電腦屏幕,指尖在鍵盤上不停跳躍……孫博正在修改完善近期的民兵訓練方案。

“第一腳竟然踢到了石頭上。”誰能想到,如今已在文職崗位上游刃有余的孫博,在轉“文”之初竟也栽過跟頭。去年底,孫博接到家鄉人武部交流轉改文職崗位的消息,第一時間報了名,經過層層篩選,最終如願以償。

來到新單位,孫博本想三拳兩腳打開局面,以此盡快証明“我行”。一次,他主動請纓做征兵宣傳方案,沒想到隔行如隔山,善於“帶兵”的他卻不善於“征兵”,方案修改了三次也沒通過,弄得自己很尷尬。

看到孫博垂頭喪氣的樣子,軍分區政委王銳告誡他說:“想展示自己是好事,但出名挂號不可為,發力太猛容易過猶不及。一定要認清自身能力素質,摸清單位建設規律。”

一番啟發點撥,讓孫博恍然大悟。新崗位意味著新挑戰,要適應新單位發展需要,就必須不斷“補短”和“充電”。

軍分區領導根據孫博之前在野戰部隊擔任過連隊主官,以及在部隊考取軍事學研究生的經歷,主動壓擔子、給任務、搭平台,安排他在軍分區進行戰場自救互救課目授課。果然,這一次孫博不負眾望,授課贏得滿堂喝彩。更讓孫博感到驚喜的是,隨后,軍分區針對每名文職人員的特點和專業特長,通過面對面培訓、一對一幫扶、點對點增效的方法,為他們制訂成長計劃,提高建功軍營的本領。

經過軍分區的針對性幫帶活動,去年底交流過來的11名原軍種系統的文職人員,已經多次在大型活動中嶄露頭角,又好又快地完成了角色轉變。

細河區人武部文職人員張釘,來自第79集團軍某旅,曾擔任組織科干事、黨委秘書,工作能力突出,但由於身體原因不適合繼續服役。剛來軍分區時,張釘對退出現役感到十分沮喪,政治工作處主任師清陽了解到實際情況后,主動靠前疏導,通過任務引導鍛煉他的能力。

從“鬧心”到“舒心”,從“不適”到“舒適”,張釘通過自己的努力逐漸獨當一面,各項工作得到上級認可,並被選調到軍分區機關工作。

要讓馬兒跑,不能隻揚鞭。在軍分區黨委一班人看來:應該讓具有“金子”潛質的文職人才,及時得到培養和鍛煉,用慧眼識才、有膽魄用才、靠環境聚才,讓“金子”早日發光。

軍分區去年初以來共接收21名文職人員,人員來源多樣、從軍經歷不同、年齡層次跨度大。針對這種情況,軍分區黨委在做好統一培訓的基礎上,針對每名人員不同特點因材施教,幫助他們由現役軍人向文職人員迅速轉變。

細河區人武部軍事科科長王哲,2019年已達自主擇業條件,面對進退去留有些困惑,一邊是需要照顧的父母家人,一邊是曾經奮斗過的人民武裝工作,都難以割舍。最終,王哲選擇轉改文職,繼續留在原軍事科長崗位上工作。工作無縫對接,沒有了走留的困擾,王哲工作干得更起勁了。

用當其時創佳績。經過1年多來的實踐,軍分區21名文職人員先后參與執行征兵、整組、民兵訓練、演習等重大任務,已成為單位全面建設的主力軍。清河門區人武部軍事科科長劉洋感慨地說:“從事文職崗位工作是我無悔的選擇,我一定努力工作,爭取干出更好的成績。”(記者 宋子洵 趙雷 通訊員 肖建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