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軍加快后勤保障力量建設

2021年08月23日09:4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在俄波羅的海艦隊接裝BMP-3步戰車過程中,汽車裝甲坦克總局負責交付、驗收等工作。圖為BMP-3步戰車

有西方媒體日前報道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和西方多年技術封鎖,俄軍物資技術保障陷入窘境,戰場維護能力受到限制,甚至影響到“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的籌備。俄分管物資技術保障工作的副防長布爾加科夫近期通過媒體介紹了俄軍物資技術保障體系化建設和戰場運用情況,有力回擊了西方質疑。

嵌入各個層級

俄軍物資技術保障機構組建於“新面貌”改革時期,經過10余年運行和微調,目前已漸成體系。

布爾加科夫介紹稱,目前俄物資技術保障力量已深度嵌入聯邦武裝力量各個層級,共編有16萬名軍人和14.5萬名文職人員。最高指揮機關為國防部下屬物資技術保障參謀部,下轄導彈和炮兵總局、汽車裝甲坦克總局、鐵道兵總局、軍事運輸保障總局、物資技術保障體系監督總局等10個機構。在今年波羅的海艦隊第11步兵軍第7摩步團接裝80余輛BMP-3步戰車過程中,汽車裝甲坦克總局曾派員進駐該艦隊,協調運輸、交付和驗收等工作。每逢衛國戰爭勝利日等重大節日,衛國犧牲者紀念總局會指導各軍區開展紀念活動。

俄軍規定,各軍種、軍區部隊和兵團均由1名副職領導兼任本級物資技術保障參謀部負責人,進而打通物資技術保障與指揮作戰之間的通道。同時,在國家防御指揮中心設置相關職位,負責軍用、民用物資技術保障資源的統一調度。相關領域的企業根據國家和軍隊需要,也將參與物資技術保障工作。在“高加索-2020”戰略戰役演習中,10余家企業“按戰時要求被征調”參與緊急物資籌措和遠距離輸送課目演練,俄聯邦政府執行權力部門依令參與相關保障工作,接受物資技術保障參謀部的領導。

保障多項行動

報道稱,俄物資技術保障力量雖然負責幕后工作,但在戰場上通常成建制出現。以鐵道兵為例,該兵種編4個軍28個旅,曾參加車臣戰爭和敘利亞反恐軍事行動,並派駐阿布哈茲和烏克蘭東部地區執行相關任務。在今年貝加爾-阿穆爾鐵路干線整修重建過程中,俄鐵道兵出動1800人和1200套裝備,按時保質完成相關任務。

在近年俄軍開展的數次境外行動中,也都活躍著物資技術保障部隊的身影。在敘利亞戰場,俄物資技術保障參謀部曾開展代號為“敘利亞快車”的專項保障行動:快速擴建塔爾圖斯港物資技術保障站,順利完成駐軍勤務保障和物資運送工作﹔提前1周完成赫梅米姆機場營房建設,裝備維護力量輪換進駐﹔快速修建完成四方聯合指揮部,並與當地駐軍協調組建物資技術保障點。在納卡地區,俄軍用時2天即建成30個模塊化軍營,為中部軍區摩托化部隊快速進駐創造條件。在亞丁灣,俄軍依托附近港口修建的物資技術保障站,已投入使用現代化快速加油裝置和遠距加油管道,實現非拋錨狀態下穩定快速油料補給作業,作戰保障效率提升逾40%。

在俄國內,俄軍物資技術保障機構及所屬部隊,在執行戰斗訓練任務和應對自然災害等過程中,發揮了積極有效的作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初期,其按國防部要求,用不到1個月的時間在四大軍區建設完成16個多功能傳染病醫療中心,並根據防疫需要,在“愛國者”公園快速建設33個醫學檢測中心。

在今年克裡米亞地區洪澇災害救援過程中,俄軍事運輸保障總局調派各地近2.5萬人和1700余輛汽車組成物資技術救援隊,清理了當地146千米長的道路,並為28座建筑進行消殺。

此外,在整個夏訓期,俄對各軍區靶場進行安全排查,清理爆炸物7000余個,修復6500余套靶場設施,並正在修建300余個掩體用於停放包括五代機在內的未來航空技術裝備。為保障“西方-2021”戰略戰役演習順利舉行,俄軍修建了6個模塊化軍營用於外國參演部隊防疫隔離觀察。俄媒稱,在俄軍戰備工作各個環節,都活躍著物資技術保障部隊的身影。

加快調整轉型

布爾加科夫表示,俄軍物資技術保障力量自2020年起已開啟新一輪轉型工作。這是俄軍高層重新評估安全環境和以美國為首的北約新作戰概念后,對軍備建設理念作出的針對性調整。在美國等西方國家不斷發展“多域作戰”“全球快速打擊”等作戰概念背景下,俄軍將新技術手段融入物資技術保障力量,能夠使部隊保持高質量戰備狀態和戰斗力。

目前,俄鐵道兵部隊每個旅級單位都已配備無人機分隊,用於保護交通線路安全。汽車裝甲坦克總局為所屬部隊配備了新型現代化補給設施,新設施可在超低溫情況下順暢完成油料補給,並具備液壓不穩定狀態下自動告警功能。軍事運輸保障總局在各軍區和北方艦隊建設了數十個無人保障站點,可對軍用車輛實施自動安全檢測。此外,俄軍還重視運用網絡空間作戰力量和高精度打擊武器,確保物資安全和物流穩定。

同時,在“混合戰爭”理念牽引下,俄軍已將勤務保障和動員准備納入日常戰備內容,並在各類演訓中增加演練“無后方”“無確定接觸線”情況下的物資技術保障等課目,改變傳統“大后方”的后勤保障理念,加快平戰轉換進程。俄方還不斷擴大合作范圍,軍隊物資技術保障機構可在國家防御指揮中心調度下,靈活調配全國物資和物流,滿足不同氣象環境和技術條件下的軍事行動需求。(石文)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