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為新型核潛艇配高超音速導彈

2021年08月24日09:2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亞森-M級攻擊型核潛艇首艇“喀山”號

近日俄國防部宣布,最新型亞森-M級多用途核潛艇首艇“喀山”號將搭載“鋯石”高超音速導彈,用於打擊陸地和海上目標。俄軍事專家認為,這將使俄海軍戰斗力顯著提升。

6枚可擊沉一艘航母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俄北方艦隊第11潛艇總隊指揮員扎倫科夫少將稱,“喀山”號上配備通用發射系統,可發射“縞瑪瑙”反艦導彈、“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和“口徑”巡航導彈,具備對陸地和水面目標進行多次打擊的能力。另外,今年底俄軍將完成“鋯石”高超音速導彈的測試,隨后開始批量生產。未來,這款高超音速導彈將主要裝備俄軍先進核潛艇和水面艦艇。

“今日俄羅斯”電視台稱,美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表示,高超音速導彈對美軍構成重大威脅。俄專家稱,由於美國和其他北約國家沒有海基高超音速導彈技術,因此俄羅斯為新型核潛艇配備高超音速導彈引起西方關注。目前,美軍艦載“宙斯盾”防御系統無法攔截“鋯石”高超音速導彈。該系統從對攻擊作出反應到發射導彈進行攔截用時8秒鐘,而在這8秒鐘內,“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已經飛行了20千米,美軍攔截彈根本追不上它。俄專家還稱,俄軍一艘導彈艦最多可攜帶25枚“鋯石”高超音速導彈,隻需6枚即可擊沉一艘航母。

抗衡美國威懾北約

“喀山”號是亞森-M級攻擊型核潛艇首艇,今年5月正式入列俄海軍。該艇滿載排水量1.38萬噸,下潛深度520米,水下最大航速31節,可搭載水雷、魚雷和巡航導彈,執行反潛、反艦、對地攻擊和戰略打擊等任務。由於配備垂直發射系統,且具備齊射功能,“喀山”號裝備“鋯石”高超音速導彈后,將對敵方艦隻構成重大威脅。該導彈能以9馬赫速度飛行,即使採用常規彈頭也具有較強殺傷力。

俄軍事專家稱,攜帶“鋯石”高超音速導彈的核潛艇將使俄羅斯免遭美國全球打擊威脅,同時對北約形成威懾力。據悉,“鋯石”高超音速導彈的打擊目標范圍可達1000千米,由“喀山”號搭載后,不僅能打擊航母編隊,還能打擊地面目標,“這對潛在敵人來說是一個相當大的威脅”。(柳君)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