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計劃重新在歐部署中程導彈

2021年08月25日09:1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潘興Ⅱ”中程彈道導彈

據俄《生意人報》報道,近日,美軍歐洲與非洲司令部宣布,將在德國部署一支陸軍多域特遣部隊,該部隊將裝備此前被禁止在歐洲部署的陸基中程彈道導彈。報道稱,該部隊計劃10月前部署至德國法蘭克福附近的美因茨。同時美國還計劃恢復解散的第56野戰炮兵司令部。該司令部曾在冷戰期間專門負責控制部署在德國的“潘興Ⅱ”中程彈道導彈。俄專家稱,美國正計劃重新在歐洲部署中程彈道導彈。俄羅斯和美國應盡快就禁止在歐洲部署中程導彈達成協議,防止發生新的導彈危機。

冷戰期間,美國在歐洲部署“潘興Ⅱ”中程彈道導彈導致歐洲陷入導彈危機。當時美蘇兩國在歐洲地區部署大量能攜帶核彈頭的中程導彈,局勢持續緊張。為對付蘇聯在其領土的歐洲部分部署的“少先隊員”中程彈道導彈(北約稱為SS-20“軍刀”),北約國家在1979年舉行的峰會上同意美國在西歐逐步部署600枚機動型中程導彈——“潘興Ⅱ”中程彈道導彈和BGM-109G陸基版“戰斧”巡航導彈。同時,北約建議美國與蘇聯就銷毀中程導彈開始談判。

為緩和日益緊張的局勢,美蘇雙方決定簽訂一項條約限制中程導彈的發展。1987年,美蘇兩國簽署《中導條約》。隨后,美蘇兩國中程導彈大幅減少。2019年,美國以俄羅斯違反該條約為由退出《中導條約》,意圖在歐洲重新部署中程導彈。俄羅斯多次發出警告,稱任何歐洲國家部署中程導彈,必將遭到俄羅斯的攻擊。

俄國際事務理事會專家亞歷山大·埃爾馬科夫表示,美國新組建的陸軍多域特遣部隊將裝備美國正在研發的新型中程彈道導彈。目前,美國計劃在各地部署5支這樣的特遣部隊:2支部署在印太地區,1支在北極, 1支在歐洲,1支在本土。美國人希望借此提醒俄羅斯,他們不會放棄在歐部署中程導彈的計劃,且對俄羅斯提出的暫停部署陸基中程導彈計劃不感興趣。埃爾馬科夫表示,美國准備盡快在歐洲部署這一部隊,甚至恢復第56野戰炮兵司令部,表明美國准備在歐洲重新與俄羅斯展開新一輪部署中程導彈競賽。預計這些導彈將很快出現在歐洲。此前,俄羅斯已承諾在北約中程導彈出現在歐洲之前,不會在其領土的歐洲部分部署此類導彈系統,這是對美國作出的最大讓步,但從目前看,美國並不領情,這或將引發俄美在歐洲地區新一輪的對抗。(孫浩)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