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太空司令部是德軍繼成立太空態勢感知中心和空天作戰中心后,組建的又一重要太空機構——

德國太空軍事領域再邁大步

2021年10月14日08:4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德國國防部近日宣布成立負責太空事務的獨立司令部——太空司令部。這是德國繼2013年成立太空態勢感知中心、2020年成立空天作戰中心后,在太空軍事領域邁出的又一實質性步伐。

德國國防部長卡倫鮑爾表示,太空司令部的主要工作有三個方面:一是保護為軍隊提供關鍵通信服務和偵察數據的衛星系統,使其免受任何外部干擾﹔二是在發生沖突時,能有效地破壞對手的衛星運行﹔三是應對快速增長的衛星數量以及由此產生的大量碎片對軍事和民用衛星系統的威脅。

長期以來,德國非常重視作為“耳目”的太空態勢感知能力建設。於2020年10月建成的首部實驗性太空監視與跟蹤雷達系統,可全天候監視近地軌道目標,並將相關數據發送至德國太空態勢感知中心用於威脅預警。今年4月,德國太空態勢感知中心選擇引進美國公司的iSpace天基態勢感知系統,以提升監視太空碰撞、機動、解體和發射等軌道活動的能力。該系統可同時追蹤30萬個目標,且配備人工智能載荷,可有效增強太空態勢感知能力。德國還計劃在2024年發射搭載人工智能載荷的小型衛星,以提升自動辨識地球軌道空間甚至星際空間各種目標和突發現象的能力。

在發展太空態勢感知能力的同時,德國還在研發可自動脫軌的多功能太空拖船,計劃於2022年下半年依托美國SpaceX公司“獵鷹”9號有效載荷“拼車”發射。太空拖船不僅可以調整在軌衛星的軌道傾角,還具有在1小時內將目標衛星的軌道從250-300千米提升到550千米的能力,在脫離軌道再入大氣層之前還可以收集太空碎片。這些功能在軍事上有極強的應用價值。

此外,德國還在太空軍事領域加強與美國、法國等國家之間的合作。2015年1月,德國與美國簽訂了共享太空態勢感知服務與信息的技術協議。2019年4月,德國與美國、英國等國發表了《太空行動聯合聲明》。近年來,德國相繼派員參加了美軍“全球哨兵2019”“施裡弗2020”太空戰演習和法國的首次太空軍事演習。2020年12月,德國和法國啟動新系統性合作,希望提升歐洲下一代運載火箭等領域的競爭力,以確保歐洲具備獨立進出太空能力。

當前,太空已成為國際戰略競爭的制高點、國家安全的高邊疆、軍事斗爭的新戰場。尤其是美國2019年8月成立太空司令部之后,法國、英國分別於2019年9月和2021年4月成立了太空司令部。日本也於2020年5月成立了太空作戰部隊。在太空應用指數級增長、太空安全戰略意義日益突出、太空安全態勢日趨嚴峻、太空安全風險多源驟增的大背景下,德國的相關動作既體現了其內心的“焦慮”,也是其對目前國際太空安全“狼煙四起”態勢的一種反應。

可見,美國加快調整太空戰略、大力發展太空軍力,某種程度上帶動了全球新太空時代競爭格局的調整。美國是擾動太空安全格局的“始作俑者”和太空安全的破壞者。當前,國際戰略穩定失序的風險正在上升,太空軍事化、武器化、戰場化融合趨勢正在加速,太空安全體系的穩定性和持續性正在受到挑戰。太空一直都是全人類共同的財富,國際社會應積極倡導和平利用太空,堅決維護太空安全。(豐鬆江)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