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2集團軍某旅探索將政治工作融入作戰指揮信息系統

政治工作訓練平台落戶軍營

2021年10月15日08: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宣傳鼓動小隊前出喊話”“無人機協助監視‘敵軍’動態”……近日,記者在第72集團軍某旅政治工作訓練平台看到,電子屏幕上顯示著戰場態勢,隨著鼠標輕點,政治干部奮戰一線的實時視頻畫面隨即呈現。

“政治工作訓練平台搭建起戰時政治工作的‘大沙盤’。通過這一平台,政治干部能夠匯聚一堂同心研戰。” 該旅領導告訴記者,政治工作訓練平台如同給生命線加裝了“數據鏈”,形成上下貫通、互聯互通、資源共享的政治工作訓練信息系統。該系統和旅作戰指揮中心及各作戰要素相連接,可以實現態勢共享,實時掌握官兵作戰精神狀態和戰場執紀等情況,把政治工作融入執行軍事任務的各個環節、滲透到軍事行動的每個步驟,確保在關鍵節點發揮最大效能。

政治工作融入作戰指揮信息系統,演兵場煥發新活力。記者在某營指揮車內看到,多型通聯電台、指揮控制傳輸系統、抗干擾裝備一應俱全。剛進行完臨戰動員的合成四營教導員劉小虎告訴記者,通過政治工作訓練信息系統,一線指揮員既能第一時間掌握戰場態勢,又能對所屬部隊實施及時有效的指導幫帶,使政治工作生命線作用發揮得更加明顯。

演練現場,防空警報突然響起,陣地遭“敵機”火力打擊,主攻分隊多名官兵“受傷”。在衛生員救治“傷員”的同時,戰時政治工作及時跟進:連隊指導員為“傷員”開展心理疏導工作,並通過政治工作訓練信息系統上報兵員補充需求﹔指揮所根據戰場態勢,派遣宣傳鼓動小隊分赴各作戰單元﹔數架無人機升空,向“敵”前沿陣地投送宣傳單……及時有效的政治工作讓官兵士氣高漲,對“敵”展開有效反擊。

熒屏閃閃,鍵盤聲聲。在政治工作訓練平台,記者看到一份《戰時政治工作報告》,系統總結了他們自演練以來戰場動員、組織指揮、宣傳鼓動、心理防護等各方面工作開展情況。“這份報告既便於上級指揮員對戰場政治工作整體效果做出科學評估,也有利於一線政治干部及時調整工作方案。”該旅領導介紹說。

政治工作訓練平台不僅是戰時政治工作的演兵場,還是分享政治工作經驗的大課堂。演練結束后,裝步八連指導員文偉利用這一平台,為全旅官兵現地講授了一堂“冒著熱氣”的教育課,贏得官兵點贊。

“這次授課之所以反響良好,關鍵在於緊貼演練實際趁熱打鐵,把准了官兵思想脈搏。”文偉告訴記者,他登錄政治工作訓練平台數據庫,對全旅官兵在此次實兵演練中的戰斗表現、精神狀態等第一手資料進行數據分析,並結合演練復盤進行了案例式授課講評。

據了解,該旅下一步還將繼續深入推進戰時政治工作研究,通過政治工作訓練平台的大數據分析功能,讓政治能力精細化訓練水平不斷提升,牢固樹立政治工作服務備戰打仗的鮮明導向。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