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廣西陽朔縣軍地合力打造紅色旅游精品路線

臨陽英雄路 通往致富村

2021年10月21日09: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溯漓江而上,山水掩映之間,處處青磚黛瓦。10月中旬,廣西陽朔縣福利鎮屏山村所轄自然村——古座塘村修葺一新。這座因臨陽聯隊而被列入革命老區的村落,以其如畫的景致、豐厚的紅色底蘊,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游客。

屏山村是該縣人武部定點幫扶村,這些年通過各級幫扶早已實現整村脫貧,2020年人均年收入超過1.5萬元。為鞏固脫貧成果,實現脫貧攻堅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該人武部領導與屏山村“兩委”班子成員、村民代表時常召開“碰頭會”,研究發展新思路。考慮到屏山村特有的紅色資源和毗鄰漓江的天然地理優勢,有人建議修復臨陽聯隊舊址,打造陽朔首條紅色文化旅游路線——“臨陽英雄路”。

這個建議得到軍地各級的重視。縣人武部領導立即協調福利鎮政府、縣黨史辦、設計公司工作人員前往古座塘村展開實地調研。

臨陽聯隊,全稱“桂東北人民抗日游擊縱隊臨陽聯隊”,是抗戰時期廣西第一支公開打出黨的旗幟的武裝力量。令人惋惜的是,曾作為聯隊指揮部舊址的泥瓦房,因年久失修,大部分已坍塌、破損。

“將‘漓江景區-臨陽聯隊舊址’打造開發成紅色旅游精品路線,讓‘臨陽英雄路’一頭牽起亟待保護的紅色遺存,一頭拉動蓬勃發展的鄉村產業,兩全其美,相得益彰!”這一計劃得到軍地雙方的一致認可。2019年3月,在縣人武部的牽頭下,軍地共同向上級遞交《依托臨陽聯隊振興屏山村》的規劃報告,得到廣西軍區、桂林警備區的支持。

“啟動資金主要來自鄉村振興專項資金、軍地單位自籌,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60%,按1︰1比例修復部分建筑。”陽朔縣人武部政委黃金強告訴筆者。

筆者走進村民黎家旺的農家飯店,牆上“感謝廣西軍區、桂林警備區和陽朔縣人武部大力援建”的橫幅標語格外醒目。憶往昔,黎家旺感慨萬千:“過去,古座塘村缺少產業,我們隻能到外地打工。這幾年,在黨和政府幫扶下,水泥路通到家門口,依托紅色旅游,我一年下來少說也能賺四五萬元。”

“村民吃上‘旅游飯’后,對於保護歷史遺存、保護環境更加重視了。”古座塘村一隊隊長黎培恩坦言。話音剛落,一陣響亮的宣誓聲傳來:“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原來是陽朔縣委正在此組織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自今年6月臨陽聯隊舊址對外開放以來,前來參觀見學的游客超過1萬人次。”黎培恩告訴筆者,如今,臨陽聯隊舊址成了很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以及中小學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場所。

走在“臨陽英雄路”上,聆聽工作人員講述臨陽聯隊抗戰史,抬眼望去,臨陽聯隊衍生文創店比比皆是,江邊竹筏往來繁忙,一派熱鬧景象。(劉慶東、何濤、李源俊)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