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計劃打造新反導防御“盾牌”

2021年11月23日09: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現役“沃羅涅日”遠程預警雷達

俄羅斯計劃在2030年前打造全新反導防御“盾牌”,對境內的導彈襲擊預警系統進行更新,並將超視距雷達列入其中。這一反導防御“盾牌”將使俄羅斯免遭導彈等武器系統的襲擊。

包括兩部分預警系統

據俄羅斯《消息報》報道,俄國防部正在制訂導彈襲擊預警系統更新計劃。預計這項工作將在2030年前完成,包括在俄境內部署兩座新雷達站,同時對目前數座雷達站進行全面升級。俄國防部指出,去年,俄導彈襲擊預警系統共監測到90多次國內外彈道導彈和火箭發射活動。目前,各大國都在開發和建立導彈襲擊預警系統。這一系統能在敵方發動導彈攻擊之初發出預警,為己方採取反擊措施贏得時間。

俄軍事專家稱,創建導彈襲擊預警系統,是為探測彈道導彈、遠程巡航導彈以及太空目標等可能對俄羅斯進行的打擊。這一預警系統包括天基預警衛星和地面預警雷達系統。目前,地面預警雷達系統已覆蓋所有導彈來襲方向。

以地面預警雷達為主

目前,俄羅斯地面預警雷達系統主要是“沃羅涅日”遠程預警雷達,俄境內共有7座該型雷達處於戰備值班狀態。“沃羅涅日”遠程預警雷達根據波長不同分3個型號,分別是“沃羅涅日-M”(工作在米波波段)、“沃羅涅日-DM”(工作在分米波波段)和“沃羅涅日-SM”(工作在厘米波波段)。另外,俄國防部還計劃在摩爾曼斯克地區、科米共和國和塞瓦斯托波爾部署3座“沃羅涅日”雷達,在赫爾鬆海角部署一座“亞赫羅馬”雷達站,這是“沃羅涅日”雷達的升級版本。這些雷達的探測距離均在6000千米以上。

除“沃羅涅日”雷達外,俄軍還計劃裝備4座“集裝箱”超視距雷達,分別部署在俄西部、東部、西北和南部戰略方向。這款雷達可發現並跟蹤距離3000千米范圍內的隱身飛機,同時發現地平線以外的目標。雷達站的巨型天線場由144根天線杆組成,整個天線場長1300米、寬200米,能在3000千米至6000千米距離上探測敵方導彈發射動態,同時還能遠距離發現戰機和巡航導彈行蹤。該雷達與“沃羅涅日”雷達可配合使用,一旦“集裝箱”超視距雷達探測到導彈發射動態,通過數據鏈將相關信息立即傳送至“沃羅涅日”雷達。后者迅速確定目標坐標,引導防空反導系統對來襲導彈進行攔截。

俄國防部表示,依托“集裝箱”和“沃羅涅日”等遠程雷達,俄軍將在邊境地區建起“全覆蓋式雷達場”,對導彈襲擊進行有效預警。另外,新導彈襲擊預警系統還將包括前幾代預警雷達。如部署在摩爾曼斯克地區和哈薩克斯坦的“第聶伯河”雷達、在科米共和國的“達裡亞爾”雷達和白俄羅斯的“伏爾加河”雷達。俄媒稱,這一反導防御“盾牌”建成后,將大幅提升俄軍保衛國家安全的能力。(柳軍)

(責編:陳羽、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