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蘇省常州軍分區破解民兵專業分隊訓練難題

軍地統建共用訓練基地

2021年11月26日09:3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近日,江蘇省常州市第一個軍地共建的民兵專業訓練基地在常州交通技師學院挂牌。這是常州軍分區貫徹江蘇省軍區民兵訓練基地建設三年規劃要求,統籌推進民兵專業分隊通用訓練場建設的新舉措。

據了解,該市國防園正在升級改造,基本上能滿足民兵應急分隊日常訓練需求。但該市還編建有交通運輸、工程搶修、后裝保障等110余支民兵專業分隊。這些民兵專業分隊的訓練具有周期性,如果專門建設專業演訓場所,投入大不說,不用時則容易閑置造成浪費。今年上半年,軍分區通過需求摸底、實地考察、協調對接,提出利用地方院校優勢資源共建設想。

“院校專業設備齊全、保障設施完善,寒暑假一般處於空閑狀態,稍加改造后就是理想的民兵專業訓練場所。”軍分區司令員李澤勇告訴筆者,這一設想得到地方院校大力支持,為民兵專業訓練探索出一條軍地統建共用的新路。“軍地共建民兵專業訓練基地,對於提高民兵專業分隊訓練水平、促進民兵專業分隊人裝深度耦合起到積極作用。”軍分區政委王家梁對這一新舉措充滿信心。

“在落實專業場地的同時,我們還多方尋求專業教學力量,雙管齊下推動民兵專業訓練提質增效。”軍分區戰備建設處處長李兆鵬告訴筆者,他們依托市軍地應急聯動工作機制,協調市應急管理局、武警常州支隊、市消防支隊、藍天救援隊等單位,建立“軍警民”聯動幫訓教員庫﹔與駐軍部隊建立長效訓練協同機制,對接匹配年度軍事訓練內容標准和任務能力需求,有效提高民兵專業分隊訓練針對性。

“我們還依據支援保障任務需要,按照民兵專業分隊功能類型區分層級,有序配置訓練內容,民兵專業分隊訓練更專業、更科學。”李兆鵬說。(孫靖、蔣斌)

(責編:陳羽、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