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東部軍區列裝先進雷達系統

2022年01月25日08:10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羅斯國防部日前宣布,東部軍區部隊開始接收“鈮”雷達系統。俄軍事專家指出,“鈮”雷達系統是“天空”系列雷達的最新改進型號,能夠發現小型、隱身和高超音速目標,並將目標信息快速傳遞給打擊系統。

可追蹤高超音速目標

據“今日俄羅斯”電視台報道,“鈮”雷達系統能夠在強電子干擾條件下正常工作,並將獲得的目標信息通過無線和有線通信方式發送給打擊系統,確保信息傳輸安全。這款雷達系統裝備東部軍區后,能夠有效保護俄羅斯空天安全。

近年來,空天打擊武器和主/被動干擾技術的發展,對雷達系統性能提出更高要求。“鈮”雷達系統是俄羅斯下諾夫哥羅德無線電工程研究所研發的“天空”系列雷達系統的最新改進型號。“天空”系列雷達系統研制於20世紀80年代。目前,俄軍裝備的“天空-M”雷達系統的探測距離為1800千米,展開部署時間為15分鐘。該型雷達系統可向S-300V4、S-400等防空導彈系統提供早期空中目標信息,還可向戰機通報空中威脅。其優勢在於可對小型、隱身和高超音速目標進行有效跟蹤。

由於俄官方未透露“鈮”雷達系統的詳細性能,從其出口型號的性能看,該型雷達系統結合了米波和分米波頻段,與“天空-M”雷達一樣,可有效探測小型、隱身和高超音速空中目標。另外,它還可用於對無線電干擾輻射源的測向,並確定其位置。該型雷達對目標探測距離為600千米,高度為80千米。分析認為,俄軍自用型將比出口型號的性能更好。

系統優勢明顯

除裝備空天部隊外,俄羅斯還推出裝備地面部隊的“鈮-SV”機動型雷達系統。這一系統在地面部隊裝備后,可大幅提高對巡航導彈的探測范圍。整套系統採用模塊化設計,安裝在5輛運輸車上,每個模塊都有一部多功能有源相控陣雷達,系統模塊相互結合,從而可集中不同波段的探測優勢。這款雷達系統的主要優勢在於抗干擾、機動性強和集成度高。俄軍裝備的“鈮-SV”雷達系統性能也沒有對外披露,其出口版本性能包括能夠探測飛行高度為4千米、距離為250千米的小型空中物體,最大空域探測范圍為400千米,高度40千米。另外,該型雷達的一大特征是較高的數據處理速度和控制自動化程度。(柳玉鵬)

(責編:彭曉玲、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