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未雨綢繆前移防范關口

火箭軍某旅下大力打好防災減災主動仗

2022年05月14日08:4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防震自救演練。楊志華攝

“嘟,嘟,嘟……”在第14個全國防災減災日來臨之際,一陣急促的哨音響徹火箭軍某旅營區,一場應急防震拉動演練迅速展開。隻見官兵攜帶裝具,快速奔赴預定區域集結,臨時來隊的官兵家屬也按要求到達指定安全區域。該旅前移自然災害防范關口,積極開展針對性訓練演練,防災減災工作落在平時,扎實有效。

“自然災害突發性強、偶然性多、防范難度大,隻有未雨綢繆,從細從實做好預防教育和訓練演練,才能抓出成效、確保安全。”旅領導介紹,針對部隊駐防點位高度分散、小散遠單位多分布在山區等具體實際,旅黨委牢固樹立大安全觀,結合所在基地開展的安全教育整頓活動,按照黨委首長負總責、分管領導唱主角、干部骨干抓末梢的原則,根據駐地易發自然災害類型,堅持從人員思想、方案措施、設備器材、應急能力等方面入手,細化防范措施。

該旅將各駐訓地、宿營區作為安全教育主陣地,採取分區施教的方式,邀請駐地應急管理部門專家為官兵進行專業輔導授課,組織官兵及家屬學習常見自然災害及季節性事故防范常識。在營區顯著位置安裝報警器、設置安全撤離路線、安裝消防應急燈和夜光指示箭頭、設定安全集結地,確保自然災害突發時官兵能夠快速反應、有序撤離。他們還在臨時來隊家屬院懸挂應急疏散圖,官兵家屬來隊探親后,及時安排大家參觀營區,熟悉疏散路線。

據悉,該旅還針對駐區地形地貌復雜、地質災害多發的特點,及時購置補充物資器材,嚴密組織方案推演,開展“險情面前我該怎麼辦”系列模擬演示活動,形象直觀地還原災害預防、險情規避、自救互救等環節,確保遇有險情能夠及時准確反應、快速高效處置。

居安思危下好先手棋,未雨綢繆打好主動仗。近日,該旅千人百車挺進大漠戈壁、深山腹地,針對惡劣氣候下制約部隊作戰的重難點問題展開逐項精練。盡管環境陌生復雜、不良氣候增多、安全防控難度大,但各類安全防范措施嚴格落實,有效確保了復雜險難課目連貫推進、順利實施。

(責編:吳楠、宋美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