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晝夜礪翅海天間

——海軍航空大學某團開展飛行訓練見聞

2022年06月08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夏時節,渤海灣畔某機場戰鷹列陣,海軍航空大學某團組織多課目跨晝夜飛行訓練。隨著塔台指揮員一聲令下,多架戰機直扑目標空域,拉開空戰戰術課目訓練帷幕。

  雲端之上,戰斗一觸即發。藍方戰機按戰術編組,率先對紅方發起攻擊。

  “‘敵機’接近……”紅方飛行員剛抵達目標空域,就遭遇“敵情”。紅方飛行員快速反應,規劃攻擊航線,搶佔戰術位置,短時間內便搜索截獲一組藍方目標。與此同時,藍方另一組戰機對紅方發起進攻。

  急轉、擺脫……紅方飛行員王明磊沉著應對,迅速調整飛行姿態並釋放紅外干擾彈,靈活運用戰術規避藍方進攻。戰況愈演愈烈,雙方飛行員充分發揮戰機性能,攻防態勢幾經變化。飛行動態監測顯示屏上,空中戰機時而翻滾急轉,時而協同突擊,雙方纏斗難解難分。

  經過數輪攻防轉換,雙方從遠距對抗進入近距纏斗。最終,紅方抓住機會鎖定目標,一舉完成攻擊。

  “此次訓練,從航線規劃、戰法運用到攻擊方法,全程由飛行員自主決策。”該團領導介紹,他們著眼“上艦、能戰、打贏”培養目標,錘煉飛行員戰場態勢感知和臨機決策能力。

  戰機陸續返航,飛行員們剛下戰機就扎進戰術研討室,結合飛參判讀和視頻回放系統展開復盤。

  夜幕降臨,部隊轉入夜訓。夜色中,一架架戰機拖著尾焰依次升空,按戰術編隊飛赴目標空域,繼續展開空戰對抗訓練。

  晝夜礪翅海天間。據了解,夜間訓練可視條件差、危險系數高,對飛行員提出了更高要求。在連續10多個小時的訓練中,該團飛行員先后完成空戰機動、空戰戰術、夜間編隊等課目訓練。該團領導說,下一步,他們還將組織近距空中支援等課目訓練,不斷錘煉飛行員戰斗本領。(藍鵬飛、盧新千)

(責編:彭曉玲、王瀟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