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武警邯鄲支隊著眼新兵素質變化開展針對性訓練

量體裁衣 分層組訓

2022年11月23日09:4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1月7日,武警河北總隊邯鄲支隊組織秋季入伍的新兵,進行階段性軍事訓練考核,優秀率較往年提升明顯。該支隊著眼新兵實際分層組訓取得良好效果。

“著眼於新兵素質變化,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助力新兵快速成長。”該支隊新訓隊隊長李晗旭說,近年來,入伍新兵的體能基礎、心理素質、文化水平等逐年提升,一些傳統訓練方法已不太適應新情況。為此,他們深入調研后決定,在摸清新兵能力底數的基礎上,按照量體裁衣訂計劃、分層組訓抓落實的思路,根據新兵體能基礎、興趣愛好等進行分組施訓,通過分層組訓實現新兵整體能力的提升。

翻看該支隊新兵軍事訓練實施方案,不同層次的新兵每周訓練強度、重點訓練課目、訓練方法與時長等信息一目了然。他們在新兵訓練中明確要求用好骨干力量,組織優秀教練員針對重難點課目進行示范授課,立起訓練標杆﹔注重夯實基礎,循序漸進強化基礎課目訓練,引導基礎好的新兵過關升級、爭當尖子,存在短板弱項的新兵穩扎穩打、逐項突破。

此外,該支隊還為新兵建立個人檔案,通過結對幫帶、小組合訓等方式開展針對性訓練。新兵常央入伍前體能基礎較好,一些課目在摸底考核中名列前茅。為此,新訓隊讓他擔任“體能小教員”,在小組合訓時對戰友進行幫帶指導與教學示范。新兵吳承龍入伍前參加過健身培訓,新訓隊讓其發揮特長,為戰友講解器械訓練方法與技巧。

“分層組訓讓我發揮特長幫帶戰友的同時,還能集中更多精力放在弱項課目上,逐步提升訓練水平。”聊起這段時間的訓練體會,常央深有感觸地說。(何亞力 趙梓淇)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