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本自衛隊擬建“中央雲”系統

2023年03月20日09:3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日美舉行聯合軍事演習。

據日媒報道,日本政府將從2023年開始建立一個名為“中央雲”的綜合信息系統,用於整合陸海空自衛隊以及新型領域作戰力量相關信息,強化自衛隊各軍種一體聯合作戰能力。

據報道,未來日本將在統合幕僚部下新設“統合司令部”,將其定位為與美軍溝通協調的機構,實際上,也是日本陸海空自衛隊統一運用和指揮機構。為確保“統合司令部”高效運轉,需在自衛隊內部建立一個統一的情報共享系統。

此前,日本陸海空自衛隊分別依托各自指揮系統對所屬部隊進行指揮控制,導致各自衛隊指控系統之間存在構架標准不統一、數據存儲和通信模式差異大、緊急時刻難兼容等問題。另外,日本陸海空自衛隊信息化發展程度也不一致。

為解決上述問題,日本防衛省擬在位於東京新宿的中央指揮所建立一個“中央雲”系統,將日本自衛隊情報信息全部匯聚其中。該系統能夠每天收集信息,實時掌握和管理各部隊人員情況,以及裝備庫存、部隊派遣計劃等信息,將對“統合司令部”決策指揮提供更多支撐。據悉,“中央雲”是一個不與外部網絡接通的封閉式內部雲系統,隻允許擁有特定權限的防衛省職員或自衛隊官員登錄使用。日本防衛省認為,相比此前分散管理的系統,“中央雲”系統抵御網絡攻擊的能力更強。

日本防衛省建立“中央雲”系統整合自衛隊情報數據,與即將新設的“統合司令部”指向相同,即謀求實現“兩個一體化”。

首先,推進自衛隊內部一體化運用。日本新版《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安保政策文件明確提出,未來將著力推進自衛隊的統一運用。事實上,由於日本陸海空自衛隊誕生背景不同,軍種文化有較大差異,至今仍存在各自為政現象,在情報信息共享方面存在不少“壁壘”。防衛省通過構建“中央雲”系統,自上而下實現信息共享,意在讓防衛省和自衛隊高層認識到聯合作戰的重要性。日本新設“統合司令部”,意圖通過常態聯合作戰訓練、聯合編組等力量運用模式,提升自衛隊一體化運用能力。

其次,加速日美軍事一體化進程。2023年1月,日美外長、防長舉行“2+2”會談,雙方發表的共同文件提到,日本決定新設“統合司令部”,以統一指揮陸海空自衛隊。美方表示,將研究更有效指揮控制關系,提高雙方互操作性和快速反應能力。實際上,無論是“中央雲”系統還是“統合司令部”,都將加速日美軍事一體化進程。未來,匯聚自衛隊所有情報和數據資源的“中央雲”系統,可快速接入美軍情報信息系統,依托日美情報共享機制,實現實時戰略乃至戰術層面的情報交換。另外,“統合司令部”本身定位就是與美溝通協同機構,未來將統一運用自衛隊各領域作戰力量,與美軍印太司令部甚至駐日美軍司令部保持同步運轉,共同制訂訓練或作戰計劃,通過常態聯合編組實現一體化指控。也正因如此,日本防衛界不少聲音質疑,“中央雲”系統和“統合司令部”可能讓自衛隊徹底失去作戰指揮權,淪為美軍的“打手”。(文威入)

(責編:陳羽、唐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