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网友关注的2014周边军事热点(图)【6】

2014年12月30日09: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关注的2014周边军事热点

北京时间30号傍晚,上万日本名民众聚集在日本首相府前,抗议安倍晋三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民众高举标语“安倍下台”,并高喊口号。这是安倍试图解禁集体自卫权来,日本爆发的最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抗议活动持续数小时,人数不断增加。(央视记者王梦)

热点六:国际舆论对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做出强烈反应

摘要:

安倍晋三政府7月1日通过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后,日本各界纷纷表示强烈反对和抗议,批评安倍政府违反立宪主义、破坏和平宪法,要求撤回决议案。

摘要:

连日来,国际舆论对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做出强烈反应,认为这一公然藐视和平宪法的“暴举”动摇了日本法治根基,让日本进一步背离和平立场。用日本媒体自己的话来说,这一举动导致日本有滑向“一个发动战争的国家”的危险。

其一,解禁集体自卫权,是日本政府对宪法强行作出的修改解释,动摇了法律根基,也标志着安倍政权摆脱和平宪法束缚、重塑军事大国的政治日程完成最关键一步。

其二,解禁集体自卫权,意味着日本从此将抛弃“专守防卫”政策,为日本自卫队在海外采取更多军事行动乃至参与他国战争开启了道路。

其三,解禁集体自卫权,在安倍政府一再美化日本侵略历史的背景下,无疑会导致日本与亚洲邻国关系更加紧张。

日本政府解禁集体自卫权,使得该国自二战结束以来首次可以在未受攻击情况下在境外行使武力。此举将加剧地区紧张局势。解禁集体自卫权不仅引发了中国担忧,就连美国的盟友韩国也深感不安,担心安倍的防卫政策旨在复活军国主义。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