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网友关注的2014周边军事热点(图)【7】

2014年12月30日09: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友关注的2014周边军事热点

当地时间11月19日,完成“利剑”海上联合军事演习的美国海军与日本海上自卫队舰船组成航行编队,展示武力。舰队中包括美国海军的华盛顿号航母和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伊势号直升机航母。

热点七:日美举行大型联演 内容包括“离岛夺还”

摘要:

中日最近达成关于两国关系的四点原则共识,就在外界期待亚太局势持续走向缓和之际,11月8日至19日,日本却与美国举行代号为“利剑”(KeenSword)的大型联合演习,动员兵力达4万人。尽管日本防卫省强调演习属例行性质,且举行地点远离钓鱼岛,但此次演习内容却包括“离岛夺还”等敏感内容,遭到外界质疑。

据报道,日美联合军演通常分为实战演习和指挥室演习两种,此次演习是两国第12次举行实战联合军演。尽管日本官方刻意强调演习地点位于奄美大岛,行政上属于日本九州鹿儿岛县,不属于冲绳地区,但仔细分析演习内容,仍是日本防卫省有关“西南有事”的战役想定,难免有“换汤不换药”之嫌。

“利剑”演习期间,日本派出约3万名海陆空自卫队员、30艘舰船、260架飞机,而美方投入1万名官兵、20艘舰船和150架飞机。双方在九州南部离岛及其邻近水域展开实兵训练,内容以所谓“西南有事”背景下的离岛夺还、反潜、反水雷训练为主,此外还涉及联合防空、基地防御、搜救活动、空对海攻击等科目。日本海上自卫队出动“下北”号两栖运输舰(“大隅”级)和“伊势”号直升机驱逐舰执行兵力投送、联合反潜等任务,多名日方人员登上美军“马斯廷”号宙斯盾驱逐舰,观摩美军驾驶舰船和操作武器。不仅如此,日本陆上自卫队还在奄美大岛和冲永良部岛部署岸舰导弹,这与去年11月日本首次借演习之机向冲绳县宫古岛部署岸舰导弹,演练封锁海峡作战的行动形成呼应。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