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意学者:西方应庆幸中国和平发展 无法围堵中国【3】

2015年03月11日08:4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意学者:西方应庆幸中国和平发展 无法围堵中国

西方对中国崛起不适应

然而就算存在一个并没有百年历史、而只是处在襁褓期的计划,问题仍然是:中国凭借其经济规模会不会成为头号超级大国。这是一个极难回答的问题。“跟随第一(哪怕很接近)”与“成为第一”是截然不同的事情。美国以和平方式超越英国成为了发号施令的超级大国,尽管如此,英国在许多重要领域仍然是老大:其大学(如剑桥和牛津)和媒体(如《金融时报》《经济学家》周刊和BBC等)仍比美国同类机构更有影响力。

同样,即便在罗马帝国覆灭几百年之后,罗马仍然是西方世界的精神和文化中心。因此即便是中国在经济上的超越也并不意味着美国会被甩到后面。真正的问题或许比白邦瑞的理解更为复杂和危险:西方如何适应其数百年来一直未受挑战的价值观如今遭到在全球范围崛起的一个与自己极其不同的文明和国家的撼动?这种挑战如此巨大,甚至比罗马覆灭还要严重。

中国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为所有西方价值体系画上了问号。中国的出现使一切变得截然不同。西方和整个世界能够适应中国的崛起吗?中国能够足够多地适应西方,从而避免一场冲突吗?

过去百年里中国面临过类似挑战,迄今为止,中国一直能够消化吸收西方价值观并为自己所用。然而中国并没有成为西方,也不再是古老的中国——这一极不寻常的状况让西方难以接受。

上一页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