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意学者:西方应庆幸中国和平发展 无法围堵中国【4】

2015年03月11日08:46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意学者:西方应庆幸中国和平发展 无法围堵中国

靠围堵无法制服中国

白邦瑞建议采取围堵中国的政策。不过,这一围堵政策一直不管用。试图用日本对抗中国,结果让韩国在敏感的钓鱼岛问题上与中国靠得更近。试图让越南和菲律宾对抗中国,也正在把印尼和泰国推向中国,因为它们更担心河内。事实上,对于每一种围堵都存在化解的策略,发明了围棋的中国人在这项游戏上或许是难以被打败的。

也许有必要跳出双边关系的框框来考察中国。我们看到,一个新的世界正在出现,亚洲或非洲的人们都在试图把西方的生活水平引入自己的国家。人们谈论2016年印度的经济增速将超过中国。如果这种增长持续10年,10年后印度会不会成为美国的头号敌人呢?

或许对美国来说,关键不在于中国、印度或别的任何国家,而是在苏联崩溃后的10年中享有的全面控制正因为美国自己所启动的全球化而受到削弱。试图重获全面控制也许不是办法。不管通过直接还是间接手段,这种做法都已在中东失败——先是布什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战争,后是在奥巴马任期内失败的“阿拉伯之春”。

如果全面控制在相对小的区域尚且无法实现,它可能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吗?这似乎要求美国对世界及中国有新的看法。(作者为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驻京记者、中国人民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郗士)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张瑶(实习)、常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