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中国海军赴俄联演 太湖舰同时为两艘战舰补给(图)

2015年08月20日11:11  来源:中国军网  手机看新闻

太湖舰同时为两艘战舰实施横纵向补给。张鹏

战舰劈波斩浪。太湖舰左舷管线连接沈阳舰,舰艉管线连接衡阳舰……茫茫大洋之上,赴俄罗斯参加“海上联合—2015(Ⅱ)”演习的我舰艇编队综合补给正在进行。

“航向×度,航速×节……”太湖舰指挥员、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副支队长李洪晖下令后,全舰迅速展开综合补给部署。

升起补给信号旗、穿上救生衣、手拿对讲机……补给队员迅速在甲板上列队,相关战位人员按部署就位。

太湖舰是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新型远洋综合补给舰,舰上装备的是我军新一代海上综合补给装备。作为海军的年轻补给舰,该舰入列时间虽短,却接连执行重大任务,纵横三大洋,驰骋两半球。

舰长满国庆自豪地说,我舰2013年6月18日服役后直接备战护航,远赴亚丁湾连续执行两批护航、中欧联演、出访非洲八国等任务,创下了综合补给舰独立护航次数最多、单批次护卫艘次最多、在海外执行任务时间最长等纪录,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团单位。

“准备横向纵向补给!”中午12时,沈阳舰、衡阳舰迅速占领补给阵位,同时接受太湖舰横向、纵向补给。

黄色的撇缆绳如利箭般飞过两舰之间的海面,准确地落在沈阳舰的甲板上。补给队员动作娴熟准确,用引缆将承载钢缆拖带上舰,并将其固定。很快,一道钢索桥横架两船之间。

记者在现场看到,悬挂在太湖舰输送架上的输油管和输水管,如一条长龙,沿着承重钢缆滑向沈阳舰。当加油探头距离喇叭口接收头越来越近时,四级军士长范礼进突然加快放索速度,在重力和惯性作用下,“咣”的一声,输油管上的加油探头牢牢卡进了沈阳舰受油口,对接成功!

“开始补给!”声音刚落,输油管和输水管同时鼓起,为战舰源源不断地输去所需的油水。

大风大浪中,舰艇行进中补给属风险性极高科目。为了练好战时补给硬功,年轻的太湖舰紧贴实战自我锤炼,突出海上多向补给、对潜补给、夜间补给等使命科目的专攻精练,不断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接舰期间,他们充分利用装备上舰、组装调试等时机,跟班学习操纵使用和维护技能,首次试航就实现了骨干号手独立值更,在二次试航中实现了补给装置与两型主战舰艇的成功对接。

他们把执行任务作为成长的最好平台,在一次次的重大任务中历练成长。入列以后,太湖舰即远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2014年1月22日深夜,太湖舰护我7艘渔船航行至曼德海峡南口时,突遭2艘海盗快艇跟踪袭扰,伺机劫持渔船。险情就是命令。该舰立即进入一级反海盗部署,并迅速向渔船靠拢。在发射信号弹警告无效的情况下,该舰随即发射爆震弹、闪光弹驱离。7艘渔船得到了有效保护。

同年4月16日,夜幕下的亚丁湾。第16批护航编队盐城舰、洛阳舰按照预定方案向补给海域机动,太湖舰迎来首次夜间航行补给。高难科目面前,太湖舰各部位密切协同,各号手精确操作,悬挂夜间标识、打开区域照明、进行动态横向精确测距,夜间补给辅助系统迅速开启;引缆架设、管口对接、冲气扫线、加注油料,整套动作一气呵成。通过补给,规范了夜间补给作业流程,检验了应急情况处置方案,提升了该舰全天候综合补给能力。

记者了解到,在中欧首次反海盗联演中,太湖舰两舷三向模拟航行补给指挥出色,受到了欧盟465编队指挥官的高度评价。

“补给就是战斗。”该舰政委邵惠良告诉记者,作为参加“海上联合—2015(Ⅱ)”演习中唯一一艘补给舰,我们肩负的责任同样重大,关键时刻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出色完成演习任务。

“扫线”“停泵”……随着指挥员“解脱”命令的下达,太湖舰对4艘战舰持续数小时的补给顺利结束。

大海波翻浪滚,海面波光粼粼。记者看到,战舰从太湖舰得到“生命的滋养”后,划出长长的航迹,继续前行驶向此次演习集结地……

阳光洒满航程,一路风雨兼程。我们期待着太湖舰在走向深蓝中再创辉煌!(徐叶青、任旭、王庆厚)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