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将军王成斌:数次与日军拼刺刀 曾一次杀3个敌人

2015年08月27日09:2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适逢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亲历过抗日战争的老战士,我心情格外激动,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更加怀念在伟大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成千上万的英雄志士和诸多战友,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和平建设环境,更加盛赞当今应当努力弘扬的抗战精神。

  我在家乡耳闻目睹了日本侵略者烧杀抢掠的滔天罪行,同时也亲身感受到了“母亲送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万众抗击侵略者的壮观情景,因此,1944年3月底我参加了八路军胶东军区学兵团。从胶东军区学兵团毕业后,我被分配到西海分区北掖独立营,多次参加了对日军的反扫荡战斗、烟潍路的伏击战,以及袭击、摧毁日伪据点的战斗,还有反顽战役、平度战役。有的战斗相当惨烈,我与日军几次展开白刃战,数次负伤,有一次拼杀掉3个敌人,至今记忆犹新。那是在1945年9月初解放平度县城的战斗,我当时是班长。

  1945年9月7日,胶东军区的十三团、十四团、西海独立团、警五旅和军区炮兵营为西梯队;南海独立团、北海独立团、南海军分区特务营为东梯队。胶东许世友司令、林浩政委统一指挥。部队分别向平度县城的东关、西关发起进攻。西海独立二团是从北边打过来,攻城的前一天调到城南,放在靠近南关的一个村子周围,担任阻截兼机动的任务。

  第二天一大早,上面传下命令,城里的日军今天要突围,路线是从南门出来,向高密县城逃,再跑到青岛去。南边的部队顶一顶,放他们走,然后把缺口重新封闭;派一部分部队追着打,追出一定距离,杀伤他们一部分再回来。

  我当时挺奇怪,围住了怎么还放他们跑?以后才明白,日本宣布投降了,可以不打他们,但这部分日军还没向八路军投降,不能让他们跑得太便宜。在城里打增加部队攻城的困难和伤亡,放他们在野外追着打,在逃跑中打,击敌所短,扬我之长。

  上午,日军出来了。前面平南独立营顶了一会儿,就撤向两边,中间留一个口让他们通过。敌人600多人的撤退队形疏密有致,当中有几辆汽车,也有骑马的军官,不停向两侧还击,行进迅速,架在汽车上的机枪喷吐着火舌掩护,整个队形很快也从我独立营的侧击火力中脱离了。营里的追击命令一下,3个连队跟在敌人后面边追边打的那种感觉,简直太兴奋了。

  日军刚开始逃跑的很快,队形一直不乱。但渐渐的不行了,先有一具一具的尸体丢下,接着开始丢下伤员,有重伤的也有轻伤的。那些受伤丢下的也不是过去张牙舞爪的劲头,虽然有的比较顽固,但大部分坐在地上或者干脆躺着,枪托压在腿底下,表现出不再抗拒的意思。有几个甚至还把枪收在脚前,垂下头颅闭上眼睛双掌合十,做出立地成佛状。

  我这时一个心思想多缴点好枪。我们班追得很快,始终冲在队伍的最前头。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