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总政系统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

2015年09月01日08:0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弘扬抗战精神 凝聚强军力量——总政系统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综述

万余名干部、学员赴抗战纪念地参观见学,千余名老干部为纪念抗战胜利挥毫泼墨,百余个抗战主题新闻专题专栏密集推出,一批抗战题材影视作品、主题晚会接踵上演……

今年以来,总政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纪念抗战胜利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军委部署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广泛开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有效激发了广大官兵贯彻强军目标、投身强军实践的政治热情。

开展现地教学

深入研讨交流

从伟大的抗战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气氛凝重,庄严肃穆。盛夏时节,南京政治学院军队中青年理论骨干研修班、军队英烈子女班等班次的学员纷纷来到这里参观学习。一堂堂发人深省、令人深思的教育课,让一批批学员深深震撼……

南京政治学院开设纪念抗战胜利系列辅导讲座和“重大现实问题大讲堂”,深入阐释解读抗战重大历史事件、重大历史意义;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学术研讨会”,组织90余位军地高校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交流;专门组织学员到革命烈士陵园等地开展“缅怀先烈、牢记使命”教学活动。

西安政治学院把抗战经典战例搬上课堂,组织学员赴抗战著名战役旧战场开展教学,引导学员争当懂军事、会打仗的政治干部。党建系精心筹划完成了《党史故事100讲》,专门把抗战时期的9讲制成教学片;组织专家教授深入部队进行宣讲。

解放军艺术学院充分发挥文化艺术资源优势,通过举办故事会、歌咏会、研讨会,在校园广播开设“抗战大事记”专栏,营造浓厚的学军史、知军史氛围。美术系组织学员创作了一批抗战题材的美术作品;音乐系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等歌曲融入课堂教学。

追忆峥嵘岁月

充满激情参与

为搞好纪念抗战活动发挥积极作用

连日来,解放军美术书法研究院展览馆里举办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全军美术书法作品展,吸引了众多目光。在484件参展作品中,有不少出自总政系统离退休老干部之手。

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之际,总政白石桥干管局、玉泉路干管局、黄寺干管处、老干部服务管理局、解放军老干部俱乐部等单位的一些老干部,以亲历者、见证者、战斗者的身份,积极为铭记抗战历史、弘扬抗战精神贡献力量。

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刘锦章、宋英奇等十几位老干部,对早年编纂的《地雷战》等6本230万字的著作进行重新修订;胡可、田华等数十名“抗敌剧社”的老战士拿起纸笔,深情回忆当年在敌后开展文艺工作的岁月;孙亮收集整理了600多幅从抗战爆发到胜利的照片,协助中国摄影家协会举办纪念抗战胜利图片展;夏书绅应邀到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担任“卢沟桥事变”半景画改造工程总设计师……

义务宣讲满腔热情,精神力量激荡人心。在玉泉路干管局组织的抗战老照片展上,近百名老干部集体为官兵讲述抗战故事;在座座营区,老干部们和青年官兵一道参加“唱响抗战歌、激发强军志”歌咏活动;大批老干部走进社区、学校和企事业单位,宣讲抗战历史和优良传统……一个个生动场景,汇聚成一幅幅弘扬民族精神的壮美画卷。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