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阅兵合练前一天方队通信受干扰 军地协力解决

2015年09月01日09:51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阅兵提供有力信息支撑 北京军区保障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训练纪实

这是一群无名英雄,甘于奉献,无法享受迈着威武雄姿走过天安门,被鲜花、掌声包围的喜悦,在阅兵工作中默默付出,无怨无悔。

他们就是为阅兵提供有力信息支撑的北京军区司令部直属的某测绘信息中心、某气象水文中心、某通信团、某指挥自动化站、某通信装备技术大队等部队。他们用精湛的技术、顽强的斗志确保了阅兵有序进行,用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完美答卷。

“把脉天公”,观云测雨保阅兵

7月11日上午,某气象水文中心分析卫星云图、雷达图像测定,7月11日至14日,北京地区将出现持续高温。于是,他们发出高温天气警报。12日这天,虽然气温将达到39℃,阅兵训练基地地面温度高达60℃,但由于阅兵联合指挥部和各级依据该气象水文中心的预报,及时采取措施,无一官兵出现中暑现象。

该气象水文中心主任杨涛告诉笔者,他们展开阅兵保障以来,发出天气专报1期、天气预报简报75期、强降雨高温预警3期、会商纪要4期,准确率达90%以上,保证了受阅部队日常训练合理安排,顺利进行,被参阅官兵称为能“把脉天公”的人。

这次阅兵气象保障,该气象水文中心抽组15名专家骨干组成。气象水文中心总工程师胡俊忠说,这些预报员都有参加重大军事活动演习保障的经历,有的已经从事三十多年的气象工作,具有丰富经验。

今年,北京地区降水频繁、雷雨频发,加之受阅部队训练场地空旷,易受雷击,为确保参阅装备和人员安全,精准预报天气尤为重要。于是,他们通过多种渠道收集重点区域气象水文历史、实时资料,建立完善了气象水文数据库;从地方气象局协调专线,实时传输天气资料;建立大型的自动气象站,实现了实时监测;与总参、各军兵种气象中心和国家、北京市气象局等单位的十几位气象专家组成专家组,作为阅兵指挥气象保障智囊团,专门负责阅兵气象保障工作。

“精准绘图”,为阅兵指挥装上“明亮眼睛”

“装甲分队按照专题图机动,在建国门桥无法通过。”

某测绘信息中心参谋张浩接到对受阅部队进入和撤离路线图反馈结果后,立即派人现地测量,重新规划路线,再次下发受阅部队试验论证,直到异议为零。该中心总工程师温立新告诉笔者:“阅兵地图是领率机关进行阅兵部署、指挥、定位、疏散的‘眼睛’,事关国庆阅兵的成败,一个小小的疏漏或误差都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因此绝不放过半个疑点。”

去年10月,该测绘信息中心受领了制作阅兵专题图的任务。然而,这次制作阅兵专题图要求资料新、要素全、内容准、精度高,且表示物体形象生动,与常规作业有很大不同。他们挑选业务骨干,出动数十人次对长安街及附近地区进行实地勘察,对高达建筑物和重要路口等信息数据进行认真采集,为阅兵联指和参阅部队共标绘、制作“机动进入天安门地区路线图”“天安门阅兵式列队全图”等各类专题图100余种,共计数千幅,反复修改千余次,做到了件件是精品。喷绘地图近9000平方米,压膜1200余平方米,相当于1.5个标准足球场。

军区作战部副部长王剑忠介绍说,该测绘信息中心研发的“阅兵组织实施电子沙盘推演系统”,成为阅兵指挥的亮点工程。该系统采用多源地理信息融合、三维视景仿真等技术,以遥感影像为底层数据,建立了覆盖阅兵训练、机动和组织实施相关地域的多尺度地理空间环境和三维建筑模型,具备模拟部队机动、设置行军速度和梯队间距、计算行军长径和时间、显示阅兵指挥要素,对阅兵式、分列式进行推演等功能。为阅兵指挥制定部队机动计划,检验阅兵组织程序,组织阅兵行动预演提供实时准确的决策支持。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