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总师:99A坦克全面达世界先进水平 2014年型号解密【2】

2015年09月01日10:05  来源:科技日报  手机看新闻

驾驶坦克如同开小轿车

——50余吨重坦克实现自动换挡

从外形看,99A比99略高,但与北约国家“身高”2.7米的大块头相比,足足“矮”了30多公分,刨除0.45米距地高,总师的设计布置水平体现在不到两米高的空间里。

部件如何布局、协调以控制坦克总体高度并保证乘员作业环境?毛明告诉记者,坦克太高不仅让“身体”笨重,还会增加被发现和攻击的几率。因为控制住了高度,99A坦克比北约国家的坦克轻了15吨以上。

99A坦克的另一个革命性进步是传动系统得到大幅提高。

在毛明看来,传动系统的研发比发动机还难,我国能自主研发商用车辆发动机,但不能研发自动变速器就是例证。传动系统要适应很大的车速、负载变化范围,尤其是战车要实现在不切断动力的情况下换挡,才能连续加速。此外,履带车辆和汽车不一样,汽车的转向和变速是分开的,履带车辆则通过综合传动实现变速与转向。

“我们让99A坦克具备手动挡和自动挡操纵系统,让50余吨重的坦克实现了自动换挡,并通过方向盘以任意半径连续转向甚至原地转向。”毛明说,这种技术与过去坦克只能使用操纵杆操作形成鲜明对比,它让驾驶坦克如同开小轿车,对驾驶员的体力要求降低,提高了坦克连续作战的能力和机动性。

坦克作用没有降低

——地面突击装备发展进入新一轮活跃期

谈及99A坦克的弱点,毛明并不讳言:可靠性比较差,不皮实。他目前正在主持的型号就是有关可靠性提升的,“有点难度,核心还是和我国工业基础薄弱有关”。

平均故障间隔里程是衡量坦克可靠性的一项重要指标,世界上先进水平的坦克平均240—260公里才会出现诸如掉一颗螺钉类的非致命故障,但目前我国坦克还达不到这个水平,问题集中在漏油漏水、插头松动上。

“我们的目标是到2017年实现可靠性大幅提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毛明说。

卡扎菲死亡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举行记者会时表示,虽然没在利比亚投入地面部队,但仍然达到了目的。为此,五角大楼在削减国防预算时,首先就拿陆军开刀,拟大幅裁减陆军装甲部队。

在2014年9月的伦敦国防防务展上,已经看不见坦克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各种防地雷伏击车、未来士兵战斗系统等装备。有些欧洲国家甚至放弃装备坦克。

有人开始质疑:中国的重甲坦克还有用武之地吗?

对于这个问题,毛明已思考了许久。

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实施积极防御的国防战略方针。同时我国是陆疆大国,与14个国家接壤,周边地缘战略竞争错综复杂。在未来一体化联合作战大背景下,陆军仍然是国家安全的战略支撑力量,是联合作战的重要力量,是陆上作战的主导力量。维护陆疆安全是军队的基本使命任务,地域控制是实现陆疆安全的基本途径,而以坦克为代表的装甲机械化部队是实现地域控制最为有效的地面突击力量。

“坦克的作用不仅没有降低,世界军事强国反而纷纷启动新一代坦克的探索和研制。”毛明说,以坦克为典型代表的地面突击装备的发展进入新一轮活跃期。(陈瑜)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