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伟业前进

——写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

2015年09月02日09:2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北纬39度54分27秒,东经116度23分17秒。

在这个地理坐标点上,天安门已经屹立了598年。

在它598年的记忆中,78年前北平陷落于日寇时的大雨滂沱,70年前日本投降时的秋阳杲杲,历史如此悲喜交加。

“国之大事,在祀与戎。”明天,我们将以盛大的阅兵式,在天安门广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这是一次历史铭记,在铭记中强化民族的战争记忆和忧患意识;

这是一次国家缅怀,在缅怀中传承英雄血脉、挺起民族精神脊梁;

这是一次精神凝聚,在纪念中凝聚起民族复兴的意志力量;

这是一次庄严宣示,在宣示中彰显维护正义与和平的坚定决心。

走进历史是为了走向未来。站在这个历史、现实和未来的交汇点上,人民军队向伟大的祖国宣誓:决不让战火再在我们的家园燃烧,决不让老祖宗留下的疆土有半寸丢失,决不让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被打断——像当年背负着民族的希望前进一样,肩负起民族复兴的伟业前进!

伟大的抗战精神昭示我们,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镰刀锤头”的方向永远是八一军旗的方向

1、共产党是决定中国前途命运的中流砥柱,是全民族抗战的思想领导、精神寄托、行动追随

115年前的一天,天安门曾见证永远抹不去的耻辱一幕——八国联军大摇大摆地穿门而过,在故宫举行阅兵。

穿过天安门沧桑幽深的门洞,当年内忧外患深重的中国不堪回首——

抗战爆发前,中国政治腐败,貌似全国统一,实则一盘散沙。各种政治派系争权祸国、逐利殃民,各系军阀拥兵自重、战火相向,帝国列强乘隙而入,鬼影重重,日本更是悍然发动侵华战争……东方最古老的中华民族走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当此国破山河碎的暗夜,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重、以抗战大业为先,率先提出抗日救国主张,并在前线、沦陷区、大后方动员各民族各党派各阶层共御外侮——

1931年9月20日,处于国民党重兵围剿中的共产党率先发表《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号召开展抗日救亡运动;

1935年8月1日,仍在万里长征途中的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提出建立“全国统一的国防政府”、组织“全中国统一的抗日联军”;

1937年7月8日,毛泽东、朱德等从延安向蒋介石发去联名电报,表示红军将士将和全国人民一同坚决抗战到底……

中国共产党这3份文电,将永远珍藏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中。

这3份文电像一块磁石,投进了一堆散落的铁屑中。各政治派别、各阶层百姓如遇暗夜秉烛人,一起把赞许和希望的目光投向了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党对建立全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鼎力疾呼中,日寇最为担心的中华民族“沙子拧成绳子”的局面逐步形成。

在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评价哪个政党是抗战的中流砥柱,需看它是否第一个站出来抗日,是否抗日的决心最坚决,是否为抗日提供了正确的理论指引。抗战中中国共产党人的眼光始终盯着世界反法西斯战场、胸怀全人类解放事业,成为全民族抗战的“思想的领导、精神的寄托、行动的追随”。

14年烽火岁月,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武装是党一系列抗战指导思想的坚定贯彻者、有力执行者——

1931年9月,共产党发表《中央关于日本帝国主义强占满洲事变的决议》后,一支支抗日游击队、义勇军鏖战在白山黑水之间,一战十四年;

1937年8月,中共中央召开洛川会议,正式确定全面全民族抗战路线。刚刚完成长征的红军将士摘下红军帽,改编为国民革命抗战武装,东渡黄河开赴华北抗日前线;

1941年12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抗日根据地工作的指示,号召“咬紧牙关,渡过今后最困难的两年”,八路军、新四军在“没有枪、没有炮”“吃树叶、挖野菜”的情况下坚持战斗;

1945年8月9日,毛泽东代表中共中央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声明,解放区军民闻令而动,一举收复县以上城市250多座……

这是一条凝聚在共产党旗帜下的战争脉络:人民军队绝对听从党的指挥,以伤亡61万余人的巨大代价,歼灭日伪军171.4万余人,收复国土100万平方公里,最终赶走了豺狼,赢得了胜利。

这就是历史的昭示、胜利的启示:一个中流砥柱般担当起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历史使命的政党,赋予了她的军队永远的军魂;一支拥有了军魂的军队,肩负起打败侵略者、捍卫中华民族不被扼杀的历史重任。

仰望中流砥柱,军魂愈加坚定。跟随中流砥柱,八一军旗拥有了永远不变的方向。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