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铁甲劲旅”陆空联合作战走向深度融合

2015年09月10日08:0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单位名片

  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诞生于抗日战争时期,先后有7位上将、26名中将、48名少将在该旅战斗工作过。其前身晋察冀军区学兵营先后为抗战部队输送排以上干部1500余人、各课目训练教员380余人,被称为培养抗战骨干的摇篮。抗战时期,这支部队先后参加百团大战、神仙山保卫战和反“扫荡”、反“蚕食”、反“封锁”等270余次战役战斗,涌现出“常胜支队”“灯塔连”“神仙山保卫者”等抗日英雄集体。和平建设时期,改编为沈阳军区某机械化师、沈阳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先后参加抗美援朝、珍宝岛作战、边境自卫反击战和我陆军首次远程跨区机动作战演练、中俄联合军演等重大军事行动。

  这是一支在抗日战争中彪炳史册的传奇部队:刚组建4个月,他们就用缴获来的一张地图打赢了第一场战斗;百团大战中,他们昼夜奔袭200公里摧毁交通线成为传奇;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他们联合数支友邻部队、民兵作战,再创以少胜多奇迹……

  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日子,记者走进该部发现,70年风雨一路走来,这支部队早已脱胎换骨,实现了翻天覆地的新跨越。

  昔日靠缴获地图打赢首场战斗,今朝卫星传送地图实时保障——

  信息化让铁甲劲旅如虎添翼

  一场对抗演习,全旅竟然不用请领一张纸质地图!

  前不久,几名退休老首长回“娘家”探亲,亲眼目睹了他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一幕:战斗打响前,几名参谋根据作战任务轻点鼠标,短短几十秒钟,作战地域内的地形地貌就变成一幅数字化地图,轻轻松松下载到了电脑里。

  键盘声声中,一张张数字化地图迅疾下发到各作战分队官兵手中。看到这些,对部队历史了如指掌的老首长们感叹不已:“和当年抗日先烈用缴获的一张地图打赢首场战斗的传奇比起来,如今通过卫星实时传送的地图更令人称奇。”

  在1938年柏兰镇战斗中,该旅前身部队在装备落后的情况下,凭着从日军手中缴获来的一张地图,巧妙利用地形设伏,痛歼敌寇400余人,击毙日军少将联队长,部队初建4个月就首战告捷,受到毛主席通电表扬。

  百团大战后,华北之敌并不甘心,1940年11月,日军纠集3万余兵力向我北岳根据地进行大“扫荡”,实行惨无人道的“三光”政策,寻机与我主力兵团作战。当时由于没能及时掌握日军进攻线路,仓促间,该旅前身部队在张家峪遭敌合围。为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司令员王溥带领一支队伍掩护大家突围,最后敌众我寡壮烈殉国。

  如今部队装备和70多年前抗日战场上的“窘境”相比,早已不可同日而语。旅参谋长吴宝志满脸自豪:近年来,他们加大信息系统装备综合集成建设,不仅使全旅所有作战要素甚至每一台主战装备都联成网络,还构建了集卫星、无人机中继及地面机动平台于一体的传输平台,实现了全天时、全天候对特定地区进行精细观测的能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