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组图:特级飞行员三秒内如何给直升机“加特技”

2015年09月10日08:59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风雷表演队队长李魁元大校准备起飞。刘济美 摄

第三届中国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9日开幕,近35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参展,50架最新型直升机对外展出。“三机跃升倒转”与“横滚”是我军飞行表演队专门为本次博览会准备的,全部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武直-10直升机完成。目前国际上仅有美国的“阿帕奇”等几款直升机具备飞这些动作的条件。

依靠巨型旋翼提供升力的直升机,有着与固定翼飞机截然不同的飞行特性,这让直升机特技飞行表演更加充满风险性与挑战性。“三机跃升倒转”与“横滚”是世界公认的挑战极限的直升机表演动作,世界范围内能够完成这些动作的飞行员和直升机都寥寥可数,陆航特级飞行员、表演队队长李魁元决定在自己51岁的时候,挑战这两个动作。

“三机跃升倒转”要求飞行员驾驶直升机先进行大速度通场,然后突然以40至50度的大仰角拉起,待动能转化为势能,飞行速度逐渐降低到每小时100公里后,在不足2至3秒的时间内,完成在垂直面内180度的机头调转。

“整套动作要求三机同步倒转俯冲,每架机平行间隔不足20米,由于每架机的运动轨迹不一样,所以很容易产生碰撞。”李魁元说,“在训练中,曾经出现过长机在倒转俯冲的过程中忽然压迫过来,两机平行间距不足10米的情况,这时候飞行员必须以最大动作量压杆,避开长机,这对飞行员的空间定向能力、身体素质及直升机的操纵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国外也有表演队尝试做‘三机跃升倒转’,但是平行间距比我们大,整齐程度更是远不如我们。”李魁元说,“表演队只用了2个月就突破了这个动作,但是‘横滚’却用了一年的时间才实现。”

2011年,刚完成武直-10的理论培训后,李魁元就觉得这是一款设计先进的武装直升机。“作为我军唯一的一支直升机飞行表演队,我有责任在实战化训练和飞行表演中将直升机的优异性能展现出来。”李魁元说。

2012年,在突破了“斜筋斗”这个基础动作后,李魁元就开始酝酿尝试“筋斗”和“横滚”这两个极限挑战动作。“筋斗”是难度最大,代表性最强的直升机表演动作,本身也是一种极为重要的战术动作,特别能代表一款直升机的性能,尤其是机动性能,而“横滚”主要反映直升机的横向机动性,能够完成“横滚”动作,就说明武直-10在横向机动时不受坡度的限制。

“我当时问武直-10的设计总师,这款直升机到底能不能做‘筋斗’和‘横滚’动作,当时得到的回答是‘理论上应该能做’。”李魁元说,“但是,真正实现这两个动作,我必须感谢我的搭档,‘风雷’飞行表演队队员白云飞。”

2014年5月的一天,在训练飞行中,李魁元问坐在后舱的白云飞,“我们今天来挑战一下‘横滚’怎么样?”

让李魁元出乎意料的是,白云飞毫不犹豫的说:“行!”

搭档的信任给了李魁元极大的动力,但是想像中的“横滚”动作却与实际的飞行截然不同。

“我们当时的飞行高度是400米,出乎意料的是,直升机在翻滚90度旋翼浆盘朝下之后,瞬间高度就下降了300多米,变成了一个向下的大俯冲,在距离地面不足百米的时候,我赶紧把直升机拉起来。”李魁元说,“当时吓了一身冷汗,虽然也算‘滚’了过来,但是却在空中划了一个大圈,没有实现同轴横滚。”

李魁元让白云飞暂时操作飞机,他自己则在思考问题究竟在什么地方。“当时肯定要想,直升机能不能承受住这么大的过载,如果还是继续掉高度,我们可能就都回不来了。”李魁元说,“但是作为一名军人,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去探索的动作,何况我已经意识到问题出在什么地方。”

几分钟后,李魁元决定再次尝试“横滚”动作,他征求搭档白云飞的意见:“我们再尝试一次?”

“行!”又是简短而有力的回答,每次回忆这段经历,李魁元都会说:“当时我眼睛里的确含着眼泪,我没有想到搭档会如此的信任我!”

完成一个“横滚”动作只需3秒钟,却包含了5、6个关键动作,最重要的一个动作就是倒飞时顶杆,这是保证直升机不掉高度的关键。“任何一个遗漏或者分神都会导致灾难性的结果。”当李魁元将完成的第一个“横滚”动作的视频给队友们看的时候,大家几乎都不敢相信,他只用了一个架次就实现了突破。

“国外完成‘横滚’需要4秒,而我们只需要3秒。”李魁元说,“现在,我在不足百米的高度都能做‘横滚’,国际上没有人能够实现这个高度。”

1993年夏天,李魁元曾在山区执行航拍任务,山谷里的气流非常复杂的,当进入一个葫芦状山谷后,直升机的爬升功率已经不足,而山谷的宽度又十分有限,直升机几乎是贴着山谷的峭壁调头转弯,几乎撞上了山崖。

“那次的经历我至今难忘,如果我当时掌握了‘半筋斗翻转’,就可以直接在山谷内调头,看似惊险,其实既潇洒又安全。”李魁元说,“所有的特技动作都根植于实战的土壤,这就是我不断去探索这些高难度特技动作的原因。”(刘济美)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