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称歼20空战不如美俄四代机 专家斥其偏颇

2015年09月18日09: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虎点兵:评价战机优劣不能仅考虑空战性能

近来网上开始流传研制编号为2016号的歼-20试飞机信息,因而围绕歼-20的讨论又开始热了起来。《参考消息》转载了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的两篇文章。这两篇文章也是以歼-20为主题,对比中美俄三国研发的四代飞机哪个更好。除此之外,还刊登了一篇有关歼-20和T-50的优劣比较的文章。文章认为,歼-20是四代机,虽然在技术上有很多突破,但发动机还不是很先进,所以在空战性能方面,与F-35相比,性能优势并不是很明显,比T-50在空战方面也要吃亏。对此,笔者站在军事爱好者和发烧友的角度表达关于战斗机和制空权的一点看法。

空战并不是夺取制空权的唯一手段

很多人讲战斗机是空战用的,而空中力量的最终极目的便是取得制空权,这是空中力量执行其他任务的前提。但是对夺取制空权来说,空战并不是唯一手段,甚至不是最佳手段。从历史上战争的例子来看,会发现真正在空中被对方战斗机击落的飞机数远不如在地面被击毁数量多。实际上无论是从二战还是战后的局部战争实际战例上来看,夺取制空权的首要手段是攻击、摧毁对方的机场、雷达站、指挥中心,换言之是通过摧毁敌方的空中作战体系来获取制空权。

实际上,单纯空战是一种防空作战的手段,在夺取制空权作战中仅仅是辅助的手段。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对地的远程攻击武器越来越多,不仅机载的对地攻击作战武器可以实施远程打击,地面发射的远程巡航导弹、远程常规弹道导弹都可以实施远程精确打击。并且这种远程精确打击能力实际上具备了摧毁对方空中作战体系的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空战在夺取制空权的作战中地位实际上处在日益下降的状况。

老牌空军国家,包括美国自己,对这个问题认识的很清楚。从战后的二代机开始,如美国的主力战机F-4,空战性能不错,而它的对地攻击能力、载弹能力更强。到了三代机,同样如此。美国的F-15、F-16不仅空战性能优秀,其对地攻击能力相当强大。到了研发四代机时,如最典型F-35,实际上在设定这些飞机的研制指标时,把远程隐身、突防和攻击能力放在第一位,相比之下反而把空战能力放在后面。从这个角度来说,既然空战不是夺取制空权的唯一手段,甚至不是最佳手段,比较战斗机的优劣就不能仅仅比较它的空战能力。在战斗中,战斗机的对地攻击能力和空战能力应该相提并论,这是分析和认识现代飞机性能优劣不能忽略的一点。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刘玉倩(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