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具备制造核武技术能力 安倍动这心思也难

2015年10月14日08:19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中国核科技信息与经济研究院9日在北京正式发布了《日本核材料问题研究报告》,详细阐述了日本对钚、铀等敏感核材料的存储、生产能力和实际需求等情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日前表示,日本核材料问题并非无解,关键是日方要拿出诚意和负责任态度,采取实际行动解决国际社会关切。应该如何看待日本核材料问题?就此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观察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腾建群。

日本转运核废料(资料图)

  日本拥有1.2吨高浓铀 具备制造核武器技术能力

  《日本核材料问题研究报告》援引日本政府今年8月的数据显示,以国际原子能机构定义的“可直接用于制造核武器的核材料”为标准,日本拥有47.8吨敏感度极高的分离钚,其中有10.8吨存于日本国内。此外,日本还拥有约1.2吨高浓铀。报告指出,“以日本的核能力,这些核材料可在短时间内被制造出核武器”。腾建群对此分析称,日本的科技水平和自动化技术程度比较高,就技术而言日本确实能够制造出核武器。

  从技术角度来说,日本的核能力在世界上名列前茅。制造核武器主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个就是核材料,这个对于日本来说不成问题,日本从五十年代开始提出来发展核能技术之后,它的核材料在世界,一个是规模大,包括乏燃料钚,还有铀浓缩能力,所以材料方面不成问题。第二个技术方面,日本非常善于加工,在工程设计方面也不成问题。现在最主要的还是一个政治决心问题。所以从材料,从工程设计,以及生产能力,日本现在制造核武器确实不成问题,而且日本政治家也提出,3到6个月完全可以生产出核武器,技术上对于日本来说一点困难都没有。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