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二战日军中国慰安妇影像:最漂亮的姑娘

2015年10月20日16:00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那段历史里有这样一个群体无法被遗忘:她们遭受了日军极其野蛮的摧残,她们就是慰安妇。在《历史的深处》一书中,记录了几十位老人当年的故事,她们是所有慰安妇的缩影,她们的故事记录了当年日军侵华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无法忘怀的苦难。

躺在床上的杨阿布。

杨阿布,1922年出生,海南保亭县保城人。1940年春起遭日军多次强奸并怀孕,1941年10月生下一男婴,后夭折。1942年成为慰安妇,1945日军投降后回家。杨阿布的身体因遭受过严重摧残,一直有病。

那时,杨阿布是村里最漂亮的姑娘。在日本人的飞机轰炸海南保亭县城后的第二个春天,大批日军占领了整个保亭县,许多人家外出逃难,而杨阿布的家人和其他没来得及跑的人家,只能留下当“顺民”。

那以后,杨阿布多次被日本兵强奸,村边的山坡上、田边的空地上、维特会的小房间里……后来,杨阿布竟发现自己怀孕了。她是个还未出嫁的姑娘,肚里怀的是日本兵的孩子。要是让日本兵知道了,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杀了她。为了躲避日本兵的追捕,杨阿布便躲进山里,过着不人不鬼的日子。

经过长达9个月的东躲西藏的日子,一个雨天,杨阿布在山涧里生下了孩子,但这孩子一出生便夭折了,并被杨阿布的家人掩埋在离家不远的一片椰树林中。

由于被糟蹋得厉害,杨阿布的身子坏了,再也不能生养。如今,杨阿布和丈夫与养子一家住在一起,她的日常生活由丈夫照顾。但时至今日,杨阿布仍常常做一个噩梦,梦见许多日本兵要抓她。因为害怕,她甚至不敢闭眼、不敢睡觉。后来,杨阿布求儿子给她一把刀,从此每晚睡觉之前,她都要使劲地磨这把刀,必须握着明晃晃的刀才敢睡觉。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