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二战日军中国慰安妇影像:假坟

2015年10月22日08:12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在那段历史里有这样一个群体无法被遗忘:她们遭受了日军极其野蛮的摧残,她们就是慰安妇。在《历史的深处》一书中,记录了几十位老人当年的故事,她们是所有慰安妇的缩影,她们的故事记录了当年日军侵华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无法忘怀的苦难。

坐在房间里陷入冥想中的黄有良。

黄有良,1927年出生,海南陵水县人。15岁起,屡遭日军强暴。1942年被日军抓进藤桥兵营,被迫充当慰安妇长达四年之久。

1941年,日本侵略军占领了海南陵水县田仔乡驾马村这片美丽的土地,结束了这里世世代代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当年,有一支琼崖游击队经常在田仔乡一带活动,为了控制、消灭游击队,日军计划开通一条从三亚藤桥至陵水田仔的公路——“陆田大道”。为此,日军四处抓劳工,见一个村寨便包围一个村寨,男人抓去当劳工,女人则充当他们的性奴。

黄有良的所有苦难从此开始。

那年,黄有良刚15岁。一天早晨,她挑着稻笼往村外走,突然看见不远处站着一队日本兵。她扔下稻笼,拔腿就往山里跑,但仍然不幸被抓。一个日本兵上来一把抱住黄有良,往她脸上乱亲。其他日本兵见势便都冲上去,一群饿狼般,在她身上乱摸,最后还剥了她的裙子和衣服……

突然,其它日本兵都退下,一个军官模样的日本人就上去搂住黄有良。黄有良借机推开他,光着身子拼命跑到远处的草丛里躲了起来。见日本兵没有追来,黄有良才钻出草丛,找回衣服,往家走。谁知那军官悄悄跟在了她身后,一到家,他就将黄有龙拖进屋,按在床上撕裙子……

后来黄有良被抓到藤桥成了慰安妇,和她一起抓来的还有其他几个妇女。白天,勤务兵安排他们做杂工,夜里就陪日本兵睡觉。

据黄有良描述,被抓来的妇女中有一个名叫陈有红,日本兵要轮奸她,她死也不从,就遭到毒打,最后还是被轮奸了。日本兵把她弄得子宫破裂,血流不止,两天后就死了。还有一位姑娘,抓来的当夜就被几个日本兵轮奸,她受不了,便咬舌自尽了。

1944年6月,黄有良的乡亲向日军谎称她父亲去世,黄有良跪在地上恳求日本兵,才得以被允许回家“服丧”。黄有良回家后,一家人悄悄在村边堆了一个假坟,然后便连夜逃走了。据说后来日本兵还曾到村里来抓黄有良,但村民告诉日本兵说,黄光娘因父亲去世太过伤心,自杀了。日本兵看见那座假坟,才作罢。

1945年,日军投降后,黄有良和家人又回到家乡。1956年,黄有良嫁给一名丧妻农民。现在,她和丈夫、孩子在一起,生活窘迫。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