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拉拢越南等国家介入南海 意在围堵中国

2015年11月10日08:55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与越南国防部长冯光青近日举行会谈,预计日越双方将就允许日本自卫队舰船停靠越南海军基地金兰湾达成共识。此外,还将确认日本自卫队与越南海军举行首次海上联合训练。越南海军基地金兰湾的战略区位优势到底怎样,日本加强与越南军事合作又是何企图?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梁芳进行入解析。

越南金兰湾基地概念图。(资料图)

  金兰湾可以停靠大型航母 战略区位优势明显

  据报道,越南计划在金兰湾增设港湾设施,以容纳更多国家舰船停靠。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表示,计划明年让自卫队舰船在此停靠。军事专家梁芳指出,金兰湾是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水路上的重要港湾,可以停靠大型航母,战略区位优势明显。

  金兰湾的地位作用非常重要。它位于越南的东南部,它同时是沟通太平洋和印度洋水路上非常重要的一个港湾。它是世界上少有的天然良港,分内港和外港,尤其是它的外港水深能够达到30米以上,可以停靠大型航母,还可以停靠其他的一些大型的水面舰只。

  除此之外,金兰湾还有一个重要性,比如说它对中国,它距离三亚市,包括像南海的四大群岛,都是在600-700公里的范围之内,它距离南沙群岛450多公里。那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说越南的飞机起飞都是在整个打击范围之内。

  再一个,从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时,一直到后来冷战,多个国家一直对金兰湾不断使用或者是扩建。前后有日本、法国,包括美国,包括前苏联等等也针对不同的需要进行一些扩建,比如美国当时修建了潜艇基地,一些雷达包括一些电子设施等。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