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金一南: 俄在叙行动不会因恐怖袭击发生动摇

2015年11月13日11:01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事件发生已超过10天,原因仍待确定。曾多次引发争议的法国《查理周刊》近日刊登了两幅嘲讽俄罗斯空难的漫画,在第一张标题为“IS:俄罗斯空军正在加强轰炸”中,飞机残骸和乘客遗体掉到恐怖分子的头上。而在另外一张漫画里,把飞机残骸围绕着骷颅画在一起,暗指搭乘俄籍廉航相当危险。《查理周刊》刊登这两幅漫画引发了很多争议。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自认为居于文明与道义的制高点,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傲慢对俄罗斯空难加以嘲讽,反映出西方社会对俄罗斯的愤恨情绪。即使最后得出的调查结论是恐怖袭击导致空难,也不会使俄罗斯对叙利亚展开的空袭行动产生太大影响,俄既不会停止空袭行动,也不会失去理性盲目扩大行动的规模和范围,俄还是会根据自身国家利益周密安排其在中东的战略布局。

法国巴黎《查理周刊》发表多张讽刺俄空难漫画(资料图)

  《查理周刊》所谓的言论自由掺杂着对俄罗斯的愤恨

  俄罗斯科加雷姆航空公司一架空中客车A321型客机10月31日在埃及西奈半岛上空飞行时坠毁,224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

  对于《查理周刊》刊登这两幅讽刺俄罗斯空难的漫画,俄罗斯方面极为愤怒。普京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认为,这已与民主、言论自由无关,是一种对逝者的“亵渎”。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罗曼诺维奇批评《查理周刊》“已经失去羞耻心,其行为会损害俄法关系”。

  然而,该杂志主编杰拉德·比亚尔拒绝接受俄罗斯的批评,认为克里姆林宫“利用《查理周刊》制造一种并不存在的争议”。据《莫斯科时报》报道,比亚尔宣称《查理周刊》是一份“世俗、民主、无神论者的杂志,亵渎对我们而言没有意义”,“克里姆林宫是在利用此事转移人们对其他问题的注意力”。法国外交部表示:“在法国,记者可以自由表达观点,当局不会介入。”

  金一南教授认为,西方自认为居于文明与道义的制高点,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傲慢对俄罗斯空难加以嘲讽,反映出的是西方社会对俄罗斯的愤恨情绪。

  《查理周刊》一向极富争议,这并非它第一次惹事。今年1月,该杂志在漫画中嘲笑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遭到极端分子袭击。2011年,《查理周刊》办公室因同样的原因遭到燃烧弹攻击。

  “表面上看这是所谓的新闻和言论自由,其实,这里面折射出的是西方的傲慢。” 金一南教授说,西方自认为居于道义的制高点,文明的优越感十足,这一点在《查理周刊》得到非常集中、典型的体现。

  《查理周刊》表示它也嘲讽过基督,对于西方宗教文明的精神图腾也曾嘲笑过。但是,它嘲笑基督和伊斯兰教先知完全不同,它对基督的嘲讽是西方的幽默,而它对伊斯兰先知的嘲讽充满了蔑视。

  现在《查理周刊》又对俄罗斯空难进行嘲讽。大家不曾看见《查理周刊》嘲讽西方国家发生的大规模空难,比如说洛克比空难。实际上,它的所谓幽默,所谓的言论自由里掺杂着一种对俄罗斯的深深愤恨。这种愤恨情绪在西方的舆论场非常普遍,所以《查理周刊》在这种情况下发表这样的漫画,虽然是有些人假情假意地对它加以劝阻,其实它能博得相当一部分西方读者的欢心,这也是投其所好的问题。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