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国防建设
人民网>>军事>>正文

金一南:西方反恐双重标准 全球反恐联盟恐难成

2015年11月20日11:16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金一南:西方反恐双重标准 全球反恐联盟恐难成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17日证实,俄客机坠毁埃及西奈半岛的原因系遭遇炸弹爆炸袭击。俄罗斯总统普京同一天强调俄方追踪凶手并将其绳之以法的决心,称俄方将进一步加大对叙利亚境内“伊斯兰国”及其他恐怖组织目标的打击力度。10月31日,一架俄罗斯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坠毁,机上224人全部遇难。上周五,法国巴黎发生了震惊世界的连环恐怖袭击,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声称对此负责。

  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俄罗斯客机的恐怖袭击明显是对俄打击叙利亚境内IS进行的报复,而巴黎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很大程度是表达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中东政策的不满,两者之间有很大区别。美俄不太可能组成新的同盟来共同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但双方存在采取合作性行动的可能性。只有西方放弃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的做法,国际社会才可能结成统一的反恐联盟,形成合力来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015年11月18日,法国土伦,法国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正离港前往地中海东部,参与打击“伊斯兰国”(IS)。(资料图)

  两起恐怖袭击事件有很大区别

  金一南教授分析认为,针对俄罗斯客机的恐怖袭击明显是对俄打击叙利亚境内IS进行的报复,而巴黎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很大程度是表达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中东政策的不满,这是两者之间很大的区别。如果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不能够被认识清楚,并得到彻底解决,它还会不断地从别的地方冒出来。

  这两起恐怖袭击事件发生的时间靠得很近,但不能据此认定两者之间有必然联系。

  针对俄罗斯客机的恐怖袭击事件,飞机从埃及起飞,机上几乎全部是俄罗斯人,明显是对俄打击叙利亚境内IS的力量进行的报复,这种报复的指向性很强。

  而发生在巴黎的连环恐怖袭击事件,很大程度是表达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中东政策的不满,当然具体发生在法国首都巴黎,这一点是与俄罗斯恐怖袭击不太一样的地方,不能说两者之间有着必然联系。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本身就不是一个高度统一的力量,而是一个分散的力量,但他们分散行动的能力非常强。“9·11事件”之后,美国认定本·拉登是恐怖分子的头子,高额悬赏四处通缉,最后在巴基斯坦将他击毙,结果怎么样?恐怖主义并没有终结,仍然在到处蔓延。

  包括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不是一个症结,不是说解决了这个问题就一了百了,如果有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不能够被认识清楚,并得到彻底解决,它还会不断地从别的地方冒出来。

  从这两次恐怖袭击事件来看,从反映问题的深度来看,针对俄罗斯的袭击是比较浅层的,巴黎恐怖袭击反映的是更深层次的问题,这是两者之间一个很大、甚至是根本性的区别。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