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二炮演习红军绝境中体验战争残酷 指挥所全员"阵亡"

2015年12月16日09:0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二炮演习红军绝境中体验战争残酷 指挥所全员"阵亡"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 据央视报道,临近年终,第二炮兵多支作战部队北上林海雪原,展开成建制、全作战流程的红蓝实兵对抗演练,所有参训人员和装备第一次在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中接受年终大考。切实摸清了部队战斗力的底数。

刚刚进入演练区,“蓝军”就开始对“红军”进行疾风骤雨似的突袭,然而“红军”也是有备而来,被炸的仅仅是佯动分队,主战分队却以小规模、多批次的方式进入作战区,隐蔽待机,对抗大幕就此拉开。

这次年终大考,第二炮兵首次以“蓝军旅”建制对等的方式与“红军”展开对决,“蓝军旅”采取连续实施电磁攻击、精确打击、核化袭击、特战破击等多种手段逼真构建战场环境,迫使“红军”在绝境中锤炼破解本领。“蓝军”部队指挥员程丛才说:“我们所设计的这些情况,就是要打破“红军”部队传统的思维,程式化的训练兵观念,让你知道战争是残酷的。”

因为参演人员装备都是第一次在零下30多度的严寒经受考验,使得这次大考即是全年训练检验,也是导弹部队寒区作战的探索。

导演组将演练分成三个阶段进行:第一轮对抗采取背靠背,对抗双方对对方的情况全然未知;第二轮采取面对面,双方互相交底,在知己知彼中硬碰硬;第三轮对抗则是立足极限条件,往绝境打,往临界靠。

两轮对抗后,红蓝双方总结经验教训,进入第三轮的对抗,难度明显升级。“红军”作战行动刚一展开,就遭受“蓝军”大规模精确打击,指挥所全部人员“阵亡”,预定作战阵地受损。“红军”部队立即启用预备指挥所接替指挥,由于发射窗口时间不能推迟,发射五营不得不抓紧时间赶路,然而漫天飞雪,道路结冰,阵地转换途中的麻烦一个接着一个。排除了重重困难,发射五营按时进入发射阵地,然而,导弹刚刚竖起,蓝方又一轮打击袭来。火力打击过后,多人受伤,发射五营临时调整作战方案,展开应急减员操作。“红军”部队指挥员陆希东说:“蓝军设置的险局难局在逐步增加,逼着我们暴露出在精细筹划、精准控制、精确指挥这些方面存在不足,只有不怕暴露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才能真正提高部队的打仗能力。”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