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微山湖舰入列以来补给海域涉3大洋20多个海区

2015年12月26日23: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七次征战亚丁湾,累计护航一千二百余天、航程十九万余海里,开创中国海军远洋综合保障多个首次。南海舰队微山湖舰——

  踏浪远洋,唱响强军战歌

  ■薛成清 本报特约记者 仲继军

  海上补给。兰明磊

  驰骋远洋,南海舰队微山湖舰犁出一道道令人叹服的深蓝航迹——

  先后7次征战亚丁湾,累计护航1200余天、航程19万余海里,开创中国海军远洋综合保障多个首次……

  作为执行护航任务批次最多、累计护航时间最长的舰艇,微山湖舰为何能次次载誉而归?战风斗浪,支撑官兵高昂斗志的精神内核是什么?隆冬时节,记者登上这艘远洋综合补给舰,聆听官兵踏浪远洋唱响强军战歌的故事。

  这是一曲使命担当之歌——

  开创中国海军远洋综合保障多个首次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对于远洋护航的舰艇编队而言,后勤保障更是不可或缺的生命线。

  “亚丁湾护航,从某种意义上说,考验的是各国海军的持续作战能力,打的也是一场保障仗。”参加过7批护航任务的微山湖舰补给长王杰,说起第一次参加护航时的情景仍感慨不已:“头3个月,护航舰艇没有安排一次靠港补给。舰上官兵每人每星期12.5公斤水,仅够刷牙、洗脸等基本生活使用,不少人干脆理了光头……”

  “哪怕千难万难,也要完成使命任务!”微山湖舰官兵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总结创新,摸索出油料淡水航行补、急需物资垂直补、大宗干货靠帮补、少量物资小艇补的远洋补给模式,为护航编队打造出坚强有力的保障生命线。

  繁星闪烁,亚丁湾某海域,一场夜间纵向横向补给正在进行。

  夜间航行补给具有很好的战场隐蔽性,但由于能见度差,指挥协同难度大,对各国海军都是一道难题。

  “骨头再硬也要啃!”为了提升护航综合保障效益,微山湖舰党委决心攻克这一难题。消息传出,不少人都为他们捏了一把汗。

  “放缆、收紧主钢索、架设输油软管……”各舰艇密切配合,高架索桥在补给舰和被补给舰之间成功架起。那一次,微山湖舰创造了首次进行夜间纵向横向同时补给的纪录。

  敢在浪尖上起舞的过硬本领,来自一点一滴的实战化训练。由于连续执行护航任务,微山湖舰用于战备训练的时间十分有限。为此,他们探索出“结合护航带动练、护航间隙集中练”的组训模式,开展以共同科目、专业技能、护航针对性训练为重点的群众性岗位练兵活动,有效激发官兵训练热情。

  每一次护航都会面临新挑战,微山湖舰党委把每次任务都当成第一次,大胆尝试摸索,及时总结固化,形成了《综合补给舰在护航任务中的多样化运用》《亚丁湾护航装备保障管理体会》等一批理论成果,不断提升远洋综合保障能力。

  今年中俄在地中海举行海上联合演习,微山湖舰担任海上航行补给演练指挥舰,依次与俄罗斯“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中国海军潍坊舰、俄“顺利”号护卫舰展开补给演练,开创了中国海军在地中海与外军联合进行航行补给演练的先例。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入列以来,微山湖舰先后为16型50多艘舰艇实施海上补给,补给海域涉及3大洋20多个海区,创造了首次进行夜间纵向横向同时补给、首次在远离岸基的陌生海域组织后装保障、首次依托国外港口进行商业补给、首次依托商船捎带进行海上大规模补给等20多项纪录,用实际行动标绘出具备全平台、全时段、全海域支援保障能力的“保障图谱”。

下一页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